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热点>

康美药业:调增183亿元存货真实且未发生减值

康美药业:调增183亿元存货真实且未发生减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针对公司资金管理、关联交易管理、财务核算等方面存在缺陷,康美药业分别提出了相对应的整改措施。

中国证券网2019年5月29日讯     5月28日晚间,康美药业对上交所问询函中涉及的十二个问题作了逐一回复,承认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包括存在使用不实单据和业务凭证造成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元、向关联方提供资金余额88.79亿元,同时也详细披露了少计195.46亿元存货的核查情况,公司少计存货涉及的交易事项是真实的、交易对手方为非关联方单位,该存货不存在减值。

在回复公告中,康美药业分科目详细列示此次差错更正前后的具体会计处理、依据及其合规性。通过公司的自查,调减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已支付且未入账的存货采购款、工程款、关联方往来等的货币资金2994430.98万元,调增存货1834307.70万元、调增其他应收款-其他关联方往来571382.10万元、调增工程支出243560.10万元,核减多计未分配利润与现金流相关差异345181.08万元。

其中,调减的货币资金主要是公司使用不实单据和业务凭证造成。交易事项为采购中药材、支付其他方资金往来、支付工程款等,交易对手方为农户、供应商、其他关联方、施工单位及客户等,涉及的其他关联方为普宁康都药业有限公司。

而最受市场关注的调增的183.43亿元存货事项,康美药业经过自查,公司通过不同途径在产地收购中药材资源,调整已支付采购款但未入账存货中药材金额1834307.70万元,该中药材采购业务为真实采购行为,不存在虚构交易的情况。其中:根茎类药材1235422.53万元、滋补类药材598885.17万元。交易对手方主要为产地农户、市场商户及其他供应商等,中药材的交易对手方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

公司分析该存货属于方便储存、不易变质、无明显保质期的中药材,可长期储存,存货可用于中药饮片生产或流通贸易。结合历史及目前市场价格行情,该药材品种价格趋于稳定增长的走势。公司调整入账的中药材存货系按采购成本入账,参考相关专家作出的鉴定意见,目前不存在减值迹象。

会计师通过执行核查存货进销存账、存货盘点、聘请专家鉴定、走访供应商、核查采购存货资金流水、核查仓库租赁合同及租金付款情况、核查交易对手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和市场调研价格等程序;结合市场价格变化、存货保质期、存货用途等多方面核查,认为公司少计存货涉及的交易事项是真实的、交易对手方为非关联方单位,该存货不存在减值。

针对公司资金管理、关联交易管理、财务核算等方面存在缺陷,康美药业分别提出了相对应的整改措施。(潘建)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