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养生赚钱”陷阱3个月卷走800多万元

“养生赚钱”陷阱3个月卷走800多万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光明警方经过一个多月奋战,成功打掉一个以网络投资平台为掩护,进行诈骗式网络传销的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9名,涉案金额超过800万元。

深圳晚报 2019年05月22日讯    “既能养生,又能投资赚钱,拉朋友一起玩还能有提成。”今年2月,一个声称能“养生赚钱”的投资平台广告悄悄开始在朋友圈流传,不少人为此心动,市民王先生就是其中之一。王先生没想到,他从此陷入一个诈骗式传销陷阱。

近日,光明警方经过一个多月奋战,成功打掉一个以网络投资平台为掩护,进行诈骗式网络传销的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9名,涉案金额超过800万元。

“投资平台”大肆在朋友圈做广告

2019年3月的一天,家住光明区的王先生在朋友圈看到一张投资平台宣传海报,声称只需扫码注册成为该平台的会员,就可以一边督促自己健康生活,一边进行高回报的投资。

王先生心动了,并很快下载该平台的APP完成了注册。

根据平台投资规则,会员需要通过购买平台虚拟商品“糖果”来解锁早睡、早起、运动等打卡任务。以“早睡”为例,会员想做“早睡”任务,需要用10000个糖果来兑换,1个“糖果”最少需要1元人民币。每完成1次打卡,平台会给予返利420个糖果。假设王先生每天打卡“早睡”任务,不到1个月就能回本,剩余时间继续打卡就能免费获得高额的“糖果”收入。如果邀请好友加入,还能从中抽成分红。

王先生尝试打卡“早起”任务,果然获得了返现。尝到甜头后,王先生对该平台深信不疑,陆续充值近2万元解锁任务。3月31日,原本当天可以实现回本的王先生像往常一样登录平台,却发现无法登录了,投资的钱也再难取现。4月4日,王先生选择了报警。

团伙被端时已开发出新的诈骗平台

在王先生报警之后的一周内,光明警方陆续接到上百人报警,均反映这个投资平台突然停止运营,资金无法提现。为此,光明警方迅速展开侦查,多次前往杭州、广州、惠州等地走访摸排,调取银行流水、支付宝记录等证据。

据调查,专案组发现报警人举报的投资平台关联多家正规合法公司,平台有一套完整的后台系统和页面,且所有的宣传推广和交易全部在网上完成,隐蔽性极强。“团伙通过向其他人购买公司营业执照、公司名下绑定的支付宝账号和微信号等来伪造身份,诱导受害人充值“糖果”后,团伙就利用多个支付宝账户对这些钱进行分流。”

光明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办案民警史嘉杰表示,嫌疑人还会在平台中将关联的正规公司的营业执照发布出来,获取受害人信任。同时,其通过后台程序,刻意提高部分投资人的收益,吸引受害人追加投资。据统计,截至该投资平台关停,已有6万余人注册,涉案金额超过600万元。

5月13日,在掌握该诈骗团伙的行踪后,专案组全面收网,兵分多路在深圳南山、宝安、龙华以及广州、惠州等地,将团伙内9名涉案人员全部抓获。在抓获该团伙网络工程师叶某的现场,民警发现,叶某已经开发出另一个虚假网络投资平台。这个新的投资平台上线运营仅4天,已经吸引2万余人注册,涉案金额近200万元。

主要策划人年仅22岁

警方调查发现,今年22岁的张某是这两个“投资平台”的主要策划人。2016年,他就曾因类似犯罪活动被抓。同年,被取保候审后,他又重操旧业做起了网络诈骗式传销。

在团伙内,叶某主要负责平台的开发和运营,张某的哥哥和许某、彭某3人负责在网络上对平台进行推广,莫某则负责联系王某等3人,让他们注册空壳公司获取营业执照,用以骗取受害人信任。平台待获取巨额利益后,他们便会关停平台,并开设下一个平台。

该团伙在近3个月内吸引近9万人注册平台会员,涉案金额高达800余万元。另外,民警发现,张某靠非法收入已购得3处房产和1辆豪车。

目前,该诈骗式传销团伙成员均被光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侦办中。(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胡泽瑜 温小龙)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