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世界高血压日:坚持用药 改善生活方式

世界高血压日:坚持用药 改善生活方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高血压病被誉为影响人类健康的“无形杀手”,它是诱发各种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

深圳新闻网2019年5月17日讯   今年5月17日,是第15个“世界高血压日”,高血压病被誉为影响人类健康的“无形杀手”,它是诱发各种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居民高血压患病率持续上升,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约有2.7亿,而我国高血压管理质量较低,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均显著低于发达国家。

深圳市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周志衡医生表示,针对本地居民高血压流行状况,近年来福田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进行了大胆改革,采取一系列举措,构建了立体化、多手段的慢性病防控体系;通过政府主导、部门协助、全民参与,把福田区建成了国家慢性病防控示范区;通过创新整合医疗卫生服务资源,依托“强基层、促健康”的政策优势,为高血压患者提供了全面、连续、同质的预防保健、临床诊疗和康复护理服务。

同时,在高血压管理模式上进行了大胆的探索,通过智能化的“互联网+”手段,对辖区高血压患者开展个性化的健康管理;通过让患者穿戴的24小时动态血压设备和远程智能血压计的组合,实现医疗级别的居家监测,数据实时上传与共享,实现有效的远程监护。成功构建了实施了“互联网+”高血压糖尿病三方共管模式,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基于全科医生、家庭医生、医生助理的慢病分级诊疗管理体系。目前,福田区高血压防控初见成效,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学者的认可。

周志衡医生提醒市民,即使身体多强壮,都可能患高血压病;即使无明显症状,高血压仍需治疗;即使血压降下来,也不能随意停药;即使宣传得再好,也别迷信保健品;即使坚持用药,也应改善生活方式。(黄芷苑 通讯员 刘峥峥)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