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头条>

全市89家医疗机构免费筛查地贫

全市89家医疗机构免费筛查地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产前诊断中,发现189例重度地贫,并采取了干预措施。

深圳晚报 2019年05月09日讯   5月8日是世界地贫日。记者从深圳市卫健委了解到,2018年共有34.17万例孕妇及13.95万配偶参与了地贫筛查,结果发现,夫妇双方携带同型地贫基因孕妇数505例,在产前诊断中,发现189例重度地贫,并采取了干预措施。

2017年起,深圳市针对常住孕妇夫妇开展免费地贫筛查项目,包括:新婚及计划怀孕的深圳常住人口夫妇;孕前未接受地贫筛查的、夫妇双方或一方为深圳常住人口的怀孕夫妇。

专家建议,夫妻应在怀孕前进行地贫筛查,孕前未接受地贫筛查的夫妻,要在怀孕后尽早进行夫妻双方的筛查。

夫妇一方或双方血常规检查结果阳性的,双方均需进行血红蛋白分析。血红蛋白分析双方阳性的,双方均需进行基因诊断。基因诊断双方为同型地贫携带者的,必须在怀孕后尽早进行产前诊断。

目前,全市共有89家地贫筛查机构可免费筛查地贫。夫妇双方持身份证或居住证到服务机构即可接受免费筛查。

地贫筛查小问答

1.谁可以接受免费筛查?

新婚夫妇、计划怀孕的夫妇以及孕前未接受地贫筛查的、夫妇双方或一方为深圳常住人口的孕妇夫妇。

2.在哪里进行筛查?

全市所有的助产机构及下属社康中心、免费婚前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承检机构。

3.筛查时需要携带什么证件?

只需携带相关身份证明(身份证或居住证)至全市地贫筛查机构参与筛查,如有疑问根据筛查机构的指引进行即可。(记者 周倩 通讯员 深卫信)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