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热点>

探索精准扶贫新路 康美药业“抢占”中药材种植战略高地

探索精准扶贫新路 康美药业“抢占”中药材种植战略高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康美药业探索中药材种植的精准扶贫之路,从而抢占道地中药材主产区的战略高地,促使“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融合并进,形成了贫困地区、企业与贫困户等多方共赢的格局。

深圳新闻网2019年5月9日讯   中药材广植于我国贫困地区,不仅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还是我国农村贫困人口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中药材强调自古“货出地头”,产地是中药材品质的决定性“竞争力”,道地中药材与产地、气候、水土等密切相关,具有唯一性与难复制性。康美药业从中医药产业的源头——中药材种植切入,并探索中药材种植的精准扶贫之路,从而抢占道地中药材主产区的战略高地,促使“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融合并进,形成了贫困地区、企业与贫困户等多方共赢的格局。

“抢占”中药材种植高地

“农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在康美各中药材种植基地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以及农机在青山绿水间耕作的场景。5月5日,天刚蒙蒙亮,康美药业的种植技术员便来到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坪子村中药材种植产业精准扶贫基地,指导药农耕种。

康美药业种植事业部总监严新介绍说,禄劝县、东川区一带的红土地土壤、气候适宜,是党参、当归、丹参、黄芩等道地中药材的主要产区,公司在这里建有多个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种植20000亩中药材,正努力把东川打造为康美药业的重要原料基地和初加工基地。

而康美药业在云南丽江的中药材种植也已初具规模。5月1日,云南省丽江市相关领导与康美药业董事长、总裁马兴田再次坐到了一起。双方就中药材和健康产品市场等一二三产业领域项目的加速建设,助推丽江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进行专题座谈。丽江具有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2015年,康美药业即在丽江玉龙雪山脚下建设“雪山药材种植基地”。今年初,康美药业进一步整合丽江玉龙县中药材主产区的药材资源,开展野生资源日趋减少的知名中药材秦艽的育苗与种植实验。

云南丽江云木香种植基地

云南,只是康美药业多年来在全国中药材主产区种植布局的一个缩影。

中医世家出身的康美药业副董事长许冬瑾深谙道地中药材“货出地头”的战略资源重要性。多年来,康美药业寻着“药王”孙思逊的“药图”到处“圈地”种“宝”,“抢占”道地中药材主产区资源。

去年5月,康美药业在内蒙古通辽建设乌拉尔甘草、蒙古黄芪等品种育苗基地530亩,并建成2000多亩乌拉尔甘草、蒙古黄芪、苦参、半夏等药材的仿野生种植基地;在甘肃定西则以当归、党参、黄芪等陇药优势品种为重点,建设规范化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和种苗培育基地……

和政县作为六盘山片区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一直以来脱贫任务重、难度大。和政县,古称宁河,“东依赤壁,西障太峙,北枕安远,南限松岩”,这里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是一个集民族地区、贫困地区、高海拔山区于一体的特殊贫困县。

目前康美药业在全国十多个省区的道地中药材主产区,已种植中药材品种50余种,种植面积达30万亩,并已规划结合地方特色资源,发力中药上游,抢占中药种植产业战略高地。

和政县古鲁山村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

和政县石咀村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育苗基地引进机械化取苗

探索精准扶贫新路

“劣势与也是优势,贫困地区往往地处深山或偏远地区,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也往往是道地中药材的主产区,适合发展药材种植产业。”严新说。

中药材广植于我国贫困地区,也是我国农村贫困人口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2017年8月,国家中医药局等五部门印发《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出在贫困地区实施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康美药业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依托多年积累的中医药全产业链优势,大力实施中药材种植产业精准扶贫,承担了云南省禄劝县、昆明市东川区,甘肃省临洮县、和政县,广东省紫金县等国家级、省级贫困县的中药材种植产业精准扶贫工作。

和政县作为六盘山片区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一直以来脱贫任务重、难度大。去年3月,康美药业在甘肃省和政县实施“银和康”千亩中药材产业扶贫项目,在当地选择适合种植的中药材,开展中药材种植工作,建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同时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现已带动当地1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面积约400亩,种植基地的种植、田间管理及采挖工作给当地贫困人口带来就业机会3000余次。

在利用中药材种植扶贫中,康美药业探索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层党组织”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在当地选择适合种植的中药材,建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帮助贫困户开展中药材种植工作。公司对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把规范化、标准化的种植管理技术教会农户。贫困户加入企业或合作社,跟其签订合同,统一品牌。企业(合作社)负责种苗、肥料等原料的供应、技术指导以及产品回收,以此带动贫困户开展标准化中药材种植。

面朝黄土背朝天,滴汗入土苦作甜。(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舍块乡基地)

在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乌龙镇基地,去年刚摘掉贫困帽的种植户张大婶边挖着地边说:“去年我和我老伴就开始在这帮忙种药材了,一共赚了6020元,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脱贫,永远不再是贫困户。”

去年3月,康美药业在云南昆明东川区舍块乡探索,对云坪村等4个自然村7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重点挂钩帮扶,扶持贫困户种植中药材。而在该区乌龙镇的坪子村一共帮扶822户农户种植中药材,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22户,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从村里与康美药业展开合作,先前的荒地都种上了中药材。如今,原本光秃秃的荒地整在慢慢变为绿水青山,同时也开始成为村里种植户们的金山银山。”舍块乡村支书表示。

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舍块乡基地绿水青山变“聚宝盆”

“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当地农户来说,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的建成是一种双赢。”去年8月2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考察康美药业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蒙中药材育苗基地时,点赞康美药业在道地中药材种植方面做出的探索与努力。

据悉,在2017年中国中药协会的“优质道地药材示范基地”评选活动中,康美新开河(吉林)药业有限公司和集安大地参业有限公司主产的人参、康美药业(文山)药材种植管理有限公司主产的三七、康美(亳州)世纪国际中药有限公司主产的菊花等药材道地、品种优良、品质保证,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可。四家子公司凭借在道地药材的保护与规范化种植中的杰出贡献,获评为“优质道地药材示范基地”。

目前,在东北的吉林、辽宁、黑龙江、内蒙古,西北的青海、甘肃,西南的云南、四川、贵州,华中的湖北、湖南、江西,华东的安徽,华南的广西等多个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康美药业在全国自建有36个种植基地,直接帮扶和带动的农户约30000余户,带动当地贫困户获得土地流转增收、固定分红保收、务工创收三项收入,受惠近百万人。仅在吉林、辽宁等实施的人参种植产业精准扶贫,已实现土地流转6300户,拥有超过4万亩人参种植基地,带动4万多农民从事人参种植,年人均增收3万元。康美中药材产业扶贫有效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并促使“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融合并进。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育苗基地

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乌龙镇种植基地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