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热点>

工程北米亮相深圳健康展 高新技术成耀眼标签

工程北米亮相深圳健康展 高新技术成耀眼标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健康产业的盛会,深圳健康展以“展+会”高效结合的形式,增加了互动性,提升了公众的观展体验。在有机食品专区,一个现场煮饭给大家食用的展位吸引了大批观众的围观。

深圳新闻网2019年5月8日讯  5月2日,《第九届深圳国际营养与健康产业博览会》(简称“深圳健康展”)在深圳开幕,此次展会的主题是“引领健康·链接未来”,重点涉及“健康食品”与“健康用品”领域,容纳和吸引了涉及智慧医疗、养老照护、休闲康体、中医养生、生命健康等与健康用品相关的九大板块、近500家知名企业参展。

消费升级拉动大市场

作为健康产业的盛会,深圳健康展以“展+会”高效结合的形式,增加了互动性,提升了公众的观展体验。在有机食品专区,一个现场煮饭给大家食用的展位吸引了大批观众的围观。

哈尔滨工程北米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生导师的李冰老师告诉记者,现场煮的不是普通的米饭,而是胚芽米,是通过特别的碾米方法,保留胚芽的白米,相比普通精白米,富含微量元素和生理机能成分,又比糙米口感好,容易消化。

“本次参加深圳健康展,我们带来了3000份家庭粥米装做礼品,让现场的参观者有机会带回去,在家里感受胚芽米与众不同”,李冰说,“胚芽只占一粒米的极小部分,却包含了大部分的营养价值,胚芽米适合各个年龄段的消费者食用,尤其是孕妇和青少年,胚芽米中所蕴含的谷物纤维是人体所必须的维生素补给站。”

目前在中国,胚芽米作为主食还没有被普遍接受和认可。随着胚芽米的营养价值逐渐被其他亚洲国家认识,近年来,中国、韩国、新加坡、泰国也开始推广胚芽米。

胚芽米纯度达95%

工程北米成为深圳健康展的代表性企业,不仅仅是因为胚芽米作为功能食品所代表的乐活、健康的价值观与的主题高度契合,更重要的是,此次展会主打的亮点之一就是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

工程北米自2012年成立以来,就在创始人李冰博士的带领下,通过7年时间的市场调研、技术探索和设备制作,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的瓶颈,研发出胚芽米智能加工系统。

在李冰看来,工程北米是一家慢公司,因为公司的核心是技术。根据他介绍,胚芽米自动加工系统有三个比较关键的技术:一是粗纤维层精确剥离,二是低温精磨技术,三是胚芽完整度智能识别技术。

看似一粒小小的胚芽米,生产的过程可不简单。胚芽米的生产难点有两个,一是留胚率,比如100颗胚芽米里90粒有胚芽,留胚率就是90%,目前工程北米可以达到95%的留胚率,而日本的留胚率标准是80%。

李冰说,“我现在做的企业标准是行业里高的,最近的一次第三方检测报告显示,北米胚芽米的留胚率和胚芽完整度都已达到95%。”

回想起创业初期的艰难,李冰记忆深刻。“刚开始什么都没有,要钱没钱,要技术没技术。”李冰说,“我曾经亲自去米厂走访,大型企业也好小型米厂也罢,市面上能看到的磨米设备,都调研了一遍,所有设备,他能拆的都拆了个遍”这段经历,最终让他找到国内无法生产高品质胚芽米的根本原因。

经过半年的市场调研,李冰决定自己动手改良设备。“一套一套做测试设备,做一套废一套。一套设备少则3-5万元,多则十几万多元,整个测试过程,前后大约耗费百万元”。

据资料显示,工程北米是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和黑龙江省政府持股孵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秉承“中国活米行业整体方案运营商”的公司定位,以“让中国人吃好”为发展理念,致力于打造成为胚芽米行业的领军者。

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国家计量资源重点产业专项黑龙江大米产业唯一示范企业,入选了首批黑龙江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曾荣获黑龙江省科技发明一等奖和国防科技发明三等奖。(记者 黄芷苑  通讯员 何玉滢)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