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体内植入“神奇盒子” 癌症患者“安乐活”

体内植入“神奇盒子” 癌症患者“安乐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18日,在深圳市人民医院,疼痛科团队为杨先生体内植入了一个“黑科技”盒子,这个装置将减少杨先生的疼痛感,提升他的生活质量。

晶报2019年04月22日讯   75岁的杨先生半年前开始出现胸背部疼痛,晚上需要服用止痛药才能入睡,4月初被确诊为“肺恶性肿瘤”,已经是癌症晚期。疼痛是癌症患者最常见和最难以忍受的症状。4月18日,在深圳市人民医院,疼痛科团队为杨先生体内植入了一个“黑科技”盒子,这个装置将减少杨先生的疼痛感,提升他的生活质量。

植入式治疗止痛药剂量仅为口服的1/300

杨先生向医生描述,他胸背部的疼痛是持续性的,像针扎,但又比针扎疼痛许多,晚上尤其痛,只有服用止痛药才能入睡。几个月来,他睡眠不好,体重减轻。

杨先生在深圳的子女找到深圳市人民医院疼痛科主任王哲银咨询,是否可以通过“鞘内药物灌注”减少父亲的癌性疼痛。这一问,还真问对人了!据王哲银主任介绍,“鞘内药物灌注”,也就是植入式镇痛泵治疗,简单地说,就是在一个密闭小盒子里装入止痛药,把这个小盒子植入患者体内,通过导管直接将药物输送到脊髓周围的脑脊液内,直接作用于疼痛感知通路。既然都是使用止痛药,为何要这么麻烦,不直接口服呢?原来,口服止痛药需要经过消化系统、血液系统,最后才达到相同的目的地,要达到相同的止痛效果,需要的剂量是植入式的300倍,而大量的药物不利于癌症治疗。

王哲银主任告诉记者,植入式镇痛泵治疗已经成为市人民医院标志性的技术之一,这一疗法除了用于癌症患者,也适用于其它疼痛患者。

“小盒子”植入肚皮下可体外加药和控制

4月18日,王哲银率领团队为杨先生植入了这个神奇的“盒子”。这是一个智能金属材质的圆形盒子,直径约5厘米,厚度约2厘米,大概一个女性化妆用的粉饼盒大小。盒子里加入40毫升吗啡药物后总重量约100克,相当于两个鸡蛋的重量。盒子里除了药物,还有一个微电脑,医生可通过程控仪控制和设定药物输送参数和功能,比如给药剂量和流量,参数可精确到小数点后4位数。

术中,王哲银团队通过局麻微创手术,把“盒子”植入到杨先生右下腹,盒子连接的导管在体内通往杨先生的后背,使药品直达疼痛感知通路。体内泵受皮肤保护,不会影响患者日常生活。王哲银告诉记者,植入式镇痛泵治疗的好处是有效止痛,剂量更小,副作用更小;帮助恢复身体机能,辅助抗癌治疗;可体外加药,方便长期控制疼痛;根据疼痛程度变化,医生可灵活调节药量,更好地控制患者的疼痛感。不过,植入式镇痛泵治疗也有其风险,那就是可能引起感染、脑脊漏液、麻痹、剂量不足或过多等,而这些风险的有效控制,考验医生的水平。

记者王卓芬/文成江/图通讯员林隆杰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