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福田区开展2019年城市“五癌”筛查评估活动

福田区开展2019年城市“五癌”筛查评估活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0-74岁(以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为准)户籍或常住居民(在本地居住3年以上)有机会参与免费城市癌症筛查和评估。    

深圳新闻网2019年4月19日讯  近日,福田新洲社区等11个社区同步启动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40-74岁(以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为准)户籍或常住居民(在本地居住3年以上)有机会参与免费城市癌症筛查和评估。    

癌症的筛查和早诊早治被公认为癌症防控最有效的途径。根据我国2012年肿瘤登记年报,肺癌、乳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是我国城市老百姓高发的前五位癌症,占所有新发癌症病例的60%以上。为有效遏制上述五种癌症高发态势,福田区2019年拟完成2100名相关人群城市“五癌”危险因素问卷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完成700例临床筛查并按照要求开展卫生经济学评价和高危人群随访。全区抽取11个社区为癌症高危人群调查社区。11个社区分别为:新洲、沙嘴、新阁、上梅林、香蜜二村、福南、景新、特发、莲花北、水围、赤尾。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负责本辖区危险因素流行病学调查、人群卫生经济学评价和高危人群随访的技术指导与组织实施;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负责预约和开展高危人群的临床筛查。据福田区慢病院专家介绍,该项目的实施目标是:推广实施城市常见癌症高危人群筛查和早诊早治技术,提高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比例,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和生活质量,减轻个人和社会的肿瘤负担。降低癌症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和死亡率,提高生存率。

记着了解到,报名者在社康中心自愿填写一份癌症危险因素调查问卷,经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专业人员录入、导出和进行风险评估后,初筛出需进行癌症筛查的高危人群,最后再由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作进一步的临床筛查。项目已启动,福田区居民即日起就可以去指定的社康中心报名预约参加评估。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