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网络成烟草营销重灾区 瞄准青少年和女性

网络成烟草营销重灾区 瞄准青少年和女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些主要面对女性的生活、导购分享平台上存在烟草营销信息2000多条,在这些平台上女性用户约占七成。

晶报2019年04月17日讯  国家明令禁止互联网发布烟草广告,更禁止向未成年人传播,但是近日权威机构有数据监测到,不少平台上散布着大量隐蔽的烟草营销,而这些平台主要的受众群是青少年和女性。

北京疾控中心发布《2018年互联网烟草营销数据监测报告》,2018年1月至6月共抓取烟草广告和促销相关信息5万余条。监测发现,女性和青少年群体正在成为烟草营销信息的主要传播对象。一些主要面对女性的生活、导购分享平台上存在烟草营销信息2000多条,在这些平台上女性用户约占七成。同时,在监测14个网络平台中,从微博抓取的烟草广告和促销相关信息最多,达4000多条,占比达82.54%。而新浪微博数据显示,18-30岁的年轻用户占平台用户的75%。可见,女性和青少年群体正在成为烟草营销信息的主要传播对象。

与传统广告不同的是,互联网不少广告多以软文形式存在,让人难以察觉的同时引人深入。记者调查发现,在“小红书”APP上搜到9万多条与“烟”字有关的笔记,其中“电子烟”专题累计浏览量近500万次。一篇名为《硬核少年电子烟,拒绝二手烟》的笔记,内容却介绍了一款电子烟产品。另外一篇名为《想了好久要不要买×××还是入手了,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测评好了》,文章开头写道:“吸烟有害健康”,而正文用了超千字介绍一款烟。这些以“测评”“体验报告”等形式介绍烟草的文章,打着“种草”的旗号反而吸引了更多读者。

不少网友表示早已发现这些隐藏的广告,“我上次举报小红书吸烟图片,小红书后台回复无明显违规,给我驳回了。”“早就知道了,看来后台没了!百度贴吧上,更多品烟的帖子。”目前小红书方面回应称,反对任何形式来传播烟草,正在核查所有相关信息,并已经下线了所有提及烟草的笔记。

此外,互联网烟草广告还大打“情怀”“伪科学”牌,监测抓取情怀软文信息7766条,占14.97%。这些情怀软文通过渲染烟草与爱情、友情、亲情之间的关系,传播烟草信息,美化吸烟行为,提升了公众对烟草品牌的认同度。

这些公然违规,罔顾社会责任的行为,遭到众多网友的谴责,“竟公然营销烟草,不可不整顿啊!吸烟不仅对吸烟者的身体健康有全方位的损害,对身边人也会造成健康危害。”“烟草不能做广告,转攻软文了?我觉得,作为平台,实在不应该为了钱而违规发布烟草软文;作为自媒体,不应为了蝇头小利发布对社会有害的软文。”

现在网络上无孔不入的软文广告,俨然成为误导消费者的毒瘤。急需平台方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意识,加强内容审核。有关部门也要加强对网络广告行为监管,尽快规范互联网广告行为。别让网络空间成为背离法理行为的隐匿地,更不能让这些行为披上美好的外衣堂而皇之地骗人。(记者  邓裴裴)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