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年年体检没发现癌症? 防癌体检是关键!

年年体检没发现癌症? 防癌体检是关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公布的2018年监测数据显示,占据深圳恶性肿瘤前十位的依次是肺癌、甲状腺癌、大肠癌、乳腺癌、宫颈癌、肝癌、胃癌、白血病、淋巴癌、鼻咽癌。

晶报 2019年04月16日讯   “我们有位患者,年年体检没发现问题,最近却突然查出结肠癌肝转移”……4月13日,第四届深圳国际肿瘤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专家提醒市民,肿瘤防治提倡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其中完善和高质量的体检非常重要,如果是长期生活不规律,那么建议30岁起体检就要加入肠镜、胃镜、低剂量CT检查,且一定到大型三甲医院体检。

高危人群应定期做防癌体检

第四届深圳国际肿瘤高峰论坛由深圳市抗癌协会、深圳市健康管理协会和深圳市人民医院主办。大会主席、深圳市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主任许瑞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指出,很多人以为抽个血、做个B超就是体检,从肿瘤防治的角度讲,不完善及质量不高的体检特别“误事儿”。

在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公布的2018年监测数据显示,占据深圳恶性肿瘤前十位的依次是肺癌、甲状腺癌、大肠癌、乳腺癌、宫颈癌、肝癌、胃癌、白血病、淋巴癌、鼻咽癌。许瑞莲以部分高发癌症为例,呼吁市民重视体检。她建议一般人群50岁以上体检要做肠镜检查,如果检查结果正常,可3年做一次;有肠癌家族史、慢性结肠炎、长期生活不规律等高危人群,30岁以上体检加上肠镜检查;抽烟、有肺癌家族史、生活不规律的,建议30岁以上体检加上低剂量CT检查。许瑞莲建议市民到大型三甲医院体检,体检前可与体检科进行生活习惯、家族史等方面的交流,确定体检项目,以保证体检的有效性。

非有效人群别盲目使用免疫疗法

据许瑞莲介绍,2018年是肿瘤免疫治疗元年,免疫疗法已成为肿瘤治疗不可缺失的部分。相对于传统其它疗法,免疫疗法需要通过靶点检测确定有效人群,有效人群治疗后的生存期非常长;如果不是有效人群,则不能盲目使用免疫疗法,不仅花了钱没有疗效,还可能有副作用。据介绍,目前大部分免疫疗法药物尚未进入医保,但有些药物通过慈善赠药的渠道,使部分患者受益。

论坛上,来自国际国内的专家进行了肝癌系统治疗的新进展、全球肿瘤的流行病学研究、质子治疗的技术应用、中国肺癌免疫治疗的现状与思考、乳腺癌抗Her-2治疗进展与挑战等方面的学术演讲和交流。(记者 王卓芬 通讯员 林少霞)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