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尿病患者迷信“秘方”铅中毒险丧命

尿病患者迷信“秘方”铅中毒险丧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3月初,廖先生在某民间“秘笈”中找到一个关于治愈糖尿病的“神药”——“密陀僧”。

晶报 2019年04月12日讯   家住龙华的廖先生罹患糖尿病多年,长期使用胰岛素注射控制血糖。廖先生一直希望能找到一个“秘方”,一次性根治糖尿病。长期以来,他广泛收集中医秘方、偏方并试用。最近,他因为试用了外用中药“密陀僧”导致铅中毒,险些丧命。

今年3月初,廖先生在某民间“秘笈”中找到一个关于治愈糖尿病的“神药”——“密陀僧”。密陀僧是常用的外用中药,主要功效是燥湿、杀虫、解毒、收敛、防腐作用。该“秘笈”中声称口服密陀僧能治愈糖尿病,于是廖先生开始按方制作药丸。先从多家药房共购买密陀僧外用粉剂100克,加入面粉粘合蒸煮制成药丸75颗。3月7日服用了5颗药丸,3月8日服了10颗。

廖先生口服药丸后不久就出现恶心呕吐,剧烈腹痛,感觉“肚子里好像有尖刀在搅动,肠子都被绞断了”,一直解不出大便,不断呕吐无法进食,头晕眼花烦躁不安。家人立即将其送到家附近的医院就诊,该院以胆结石胆囊炎急性发作治疗无效,转诊到市级医院就诊,按胆囊炎治疗病情不仅毫无缓解,腹部疼痛还越来越明显,辗转反侧,各种止痛药物都无效,并且出现了中度贫血和严重肝功能损害。医生在了解到患者自行服用中药病史后,怀疑患者有中毒可能,立即联系了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中毒控制中心,紧急对患者进行血、尿检测并进行毒物检测,发现廖先生的血、尿铅严重超标,体检也发现牙龈铅线,确诊为急性铅中毒,遂将患者转来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职业病科住院治疗。经过3天的驱铅治疗,廖先生剧烈腹痛终于缓解,贫血症状也开始改善,肝功能逐渐好转,尿铅指标明显下降。回想起20余日来的就医过程,廖先生感觉自己从鬼门关走了一趟,表示今后再也不敢乱配药服用了。

据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中毒控制中心专家介绍,密陀僧又称为没多僧、炉底、银池、淡银、金炉底、银炉底、金陀僧等。主要含氧化铅,同时含砂石、金属铅及二氧化铅等少量夹杂物,一般外用,内服用量0.2-0.5克,廖先生口服量约20克,大大超过了治疗用量,发生铅中毒不足为奇。其它常见的含铅中药还有铅丹、铅粉、铅霜、铅黄。另外中成药黑锡丹、二味黑锡丹等,含铅量高达15%。中医外科用做狗皮膏药等的膏药基质,有些是由铅丹制成的,经常使用,经皮肤缓慢吸收,也可能发生铅中毒。(记者 王卓芬 通讯员 王金林 郭翔)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