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深圳首例肝移植患者已健康生活17年

深圳首例肝移植患者已健康生活17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原本5月22日生日的他,从此将过生日的日子改在了4月11日。每年这个日子,他都会来到医院,和医务人员一起庆贺换肝后的“新生”。

深圳特区报  2019年04月12日讯    2002年4月11日,深圳首例肝移植患者芦国信在深圳市人民医院进行了他的首次肝移植手术。原本5月22日生日的他,从此将过生日的日子改在了4月11日。每年这个日子,他都会来到医院,和医务人员一起庆贺换肝后的“新生”。

昨日是他17岁“换肝生日”,深圳市人民医院移植俱乐部买来蛋糕,曾经与他一起为移植“并肩作战”的医护人员,为他过了一个俭朴而又充满温情的生日。

两度换肝,他坚强面对

芦国信今年76岁,退休前是大亚湾核电站的一名工程师。2002年被确诊为晚期肝硬化,只有移植才能保命。2002年4月11日,芦国信在市人民医院接受第一次肝移植手术,这是我市首例原位肝移植。市人民医院组织了15个科室业务骨干密切协作,由时任肝胆外科主任的余小舫和副主任鲍世韵共同完成手术,手术很成功。然而,手术两年后,供体出现了严重的排异反应。医院决定为其进行第二次肝移植。

现任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的鲍世韵回忆,为了寻找合适的供体,当年曾七次去捐献的现场,最终寻找到了最为匹配的供体。这是一位二十多岁的小伙子捐献的肝脏,“肝脏质量非常好,血型等各方面指标都很匹配。”

2004年8月26日,芦国信进入手术室进行二次移植。此时身高1.68米的他体重已不足40公斤,瘦成了皮包骨。看他当时的身体状况,医务人员都很担心他扛不过术后的各个关口。“术后第二天,我去ICU看他,已经瘦得缩成一团的他,向我挥了挥手臂,握紧拳头说‘加油!’我当时感动得眼泪就快下来了。我和医护人员说,一定会有奇迹。因为他有顽强的求生欲望!”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建红回忆说。

术后,芦国信体重不断上升,暗淡的脸上也逐渐红润起来,1个多月就出院了。没多久,还出门去旅游了。目前,他的肝脏功能各项指标都非常正常。

信任理解,他和医生成为朋友

“感谢你们,让我多活了17年!”在生日会上,芦国信一一握着当年治疗他的医务人员的手感激地说。这些年,他和这些医务人员们都成为了老朋友。

作为当年芦国信的手术医生之一,这些年来鲍世韵主任也一直关心着芦国信的身体。他告诉记者,芦国信和医护人员的关系已经不是医患关系,而是亲人般的关系了。

“他是一个非常好的患者,对医务人员很理解,特别配合医务人员。”鲍世韵说,当年深圳市的肝移植手术还是空白,市人民医院也是第一次做这个手术。芦国信本来也可以选择外地的医院,但他还是选择相信市人民医院,并且包容和理解医务人员。所有的医瞩他也都不折不扣认真执行,用信任和医务人员一起去战胜疾病。

鲍世韵主任说,每年芦国信太太还亲手缝制香包,做一些好吃的小吃,来科里看望医务人员。(记者 余海蓉 通讯员 林隆杰)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