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养老护理院接收首批长者 均为重度失能老人
2019-04-09 09:0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养老护理院接收首批长者 均为重度失能老人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2019年04月09日讯   记者日前从深圳市养老护理院获悉,该院第一批接收14名长者,全部为重度失能老人,目前已有8人在住,其余的老人将于4月底前入住。

“环境好,有爱心、很专业!”当天,在深圳市养老护理院康复室,正在治疗师陪同下开展功能康复锻炼的姚阿姨向记者点赞说。姚阿姨数年前因病导致重度失能,后通过深圳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评估轮候综合信息平台完成申请、评估、轮候等诸环节,成为第一批入住深圳市养老护理院的14名长者之一。

围绕“深爱家”的主题,深圳市养老护理院为每位入住长者都举办了简短而热烈的欢迎仪式,包括赠送欢迎贺卡、“大礼包”、沟通画册,进行健康检测、康复计划、文娱活动、营养晚餐、适应恳谈等。

聚焦特殊群体,加快建立全国领先具有深圳特色的“1336”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深圳市养老护理院就是其中一个元素。作为深圳市第一家公办市属大型养老护理院,该院于2018年12月开业,由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和深圳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归口深圳市民政局管理,深圳市招商创业有限公司提供运营管理团队服务,设计床位800张,定位为非营利性养老机构。

与其他养老机构不同,深圳市养老护理院优先兜底保障深圳户籍老年人中的几类中重度失能老人,包括特困人员、低保及低保边缘困难家庭、民政抚恤补助待遇的优抚对象、计生特殊家庭、对社会做出重大贡献的、其他特殊困难(重度失能失智、高龄等)老人等。

深圳市养老护理院院长陶凤军介绍,养老护理院不仅有全国一流的硬件条件,在运行机制创新、工作体系优化、服务理念提升等方面也具有创新性“突破”,包括全国民政系统首推的新型事业单位运营模式;创新探索有效破解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困局,承担深圳健康养老学院培训基地功能;服务流程标准化管理,养老质量有“尺”可度;打造“老有所乐”文化品牌,引入“幸福老人计划”、第三方顾客满意评价机制等。

深圳市养老护理院还特别注重对“智慧养老”的探索,引入腾讯人工智能(AI)技术等团队,护理机器人对失能失智老人实现“久病床前”大小便护理一键式完成和无感式生命体征监护,对阿尔兹海默症老人进入院区管理边界的人脸识别和报警监护;新近与深圳大学总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开辟老人救护“绿色通道”、线上会诊平台等。

目前,深圳实际居住的60岁以上长者超过120万人,其中户籍32万人。依据现有人口结构和户籍制度改革趋势,深圳健康养老服务需求预计到2020年将日益凸显。因此,深圳市养老护理院自开业运营以来备受关注,不仅迎来各地交流考察的同行,通过社区或自发组织前来参观的市民也络绎不绝。(记者 秦绮蔚 通讯员 常俊卓)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