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健康南山”百姓受益

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健康南山”百姓受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一系列举措,进一步促进全民健康深入人心,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由2015年的8.6%大幅提升到2018的28.9%。

深圳特区报2019年03月29日讯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建区以来,南山始终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新时代、新起点,翻开历史新篇章的南山区将以“补短板、强基层、建高地、促健康”为主线,积极构筑“健康南山”坚实后盾,开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局面,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市民健康,助力创建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

确保“健康南山”的顺利构筑,离不开强有力的经济支持。近年来,南山区持续加大对医疗卫生财政支持:2017年,全区卫生预算达11.1亿元、同比增长10.1%;2018年,全区卫生预算达16.6亿元、同比增长49.5%;2019年,全区卫生预算达23.5亿元、同比增长41.6%。

实实在在服务辖区居民,构筑“健康南山”坚持落到实处。南山区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改善居民就医体验、注重公共卫生建设等作为行动指南,持续推进系列重要举措:实施建区以来最大民生投入单项,开展辖区几大医院改扩建工程;推进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在全区设立81家社康中心,保证10分钟就医圈;构建“互联网+医疗”服务体系,建成区域卫生大数据中心;及时调整卫生工作重心,从疾病诊疗转变为健康促进。

“内外”组合提升服务能力:引进培育17个“三名团队”2020年全区总床位数超8000张

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是城市聚集力、辐射力的重要体现,对完善城市功能、打造竞争优势发挥着重要作用。

“随着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开发建设和南山‘深圳双中心’的打造,预计未来10年左右,辖区人口总量和建筑体量将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相当于再造一个南山,届时医疗卫生体系将经受更大考验。”南山区卫生健康局局长乐丽华表示,南山区向内提升原有医疗系统承载量、向外持续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打出“内提外引”组合拳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应对未来挑战。

“内提”主要是加快区内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辖区医疗系统承载量。

南山区多年来始终将重点医院改扩建项目作为头等大事,实施建区20多年以来最大民生投入单项:推进南山医院、区慢病院改扩建,南科大医院(西丽医院)新大楼建设,蛇口医院旧楼改造,区妇幼保健院搬迁改造,区中医院筹划开建等。南山医院一期国诊中心已完成竣工验收,蛇口医院内科综合楼2019年底前全面开工,区中医院门诊部已建成投入使用,其他医院的建设工程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此外,辖区还积极鼓励社会机构办医疗机构。

预计到2020年,区属医疗机构床位数将达到6500张,全区总床位数达到8000张以上,以满足辖区居民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

“外引”指吸引国内外一流医学人才和团队,持续引进优质医疗资源。

早在10年前,区内各医院就已和国内知名医院陆续开展合作。2009年,南山医院挂牌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2012年,蛇口医院挂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深圳医院。2014年,深圳市提出“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南山区随即推出“南山版三名工程”,引进和培育名医(名科)、名医院、名诊所。此后又陆续推动与暨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耳鼻喉团队、韩济生院士工作团队等合作。

截至去年底,全区共引进和培育17个“三名团队”,其中市级10个、区级7个,涵盖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脑卒中综合防控、麻醉学等多个医学门类。

深化体制改革形成合理就医格局:

创新公立医院绩效考核

分级诊疗居民看病容易

“谢谢在我住院期间照顾我的医生、护士和工作人员,你们的爱岗敬业、真诚帮助,我才能以最友好、愉快的方式康复出院。”日前,蛇口医院收到一封来自以色列外国友人巴克的特别感谢信,巴克在医院经过半个月的治疗最终康复出院。

“保证患者就医,看得舒心、治的放心”,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山区一直将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尤其是公立医院改革作为突破口,不仅要治好患者的身体,还要让患者获得舒适的就医体验。

2017年,公立医院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南山区医疗集团揭牌成立,由南山医疗集团总部和81个社康中心组成,全力落实分级诊疗。

分级诊疗可以提高社康中心服务质量和承载能力,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当前,全区建成的81家社康中心、其中8家为区域社康中心,社康服务信息系统与医院HIS系统间的双向转诊管理平台,转诊患者就诊、挂号、候诊等程序更简单了。随着各种医疗资源不断下放、社康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形成了“小病进社康、大病进医院”的合理就医格局。

此外,南山区还一直致力于完善公立医院运行监管制度,建立以公益性为核心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体系,提高公立医院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领跑“互联网+医疗”:

传统就医环节线上完成

全流程服务无缝连接

“看病不用排队,也不用带钱包,动动手指就能轻松刷医保卡挂号、缴费。”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居民就医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可实现医院门诊挂号、候诊、“医保+自费”支付、取报告、医患互动等就医的多个传统环节线上完成,大大缩短了患者的诊疗时间。

南山区互联网医疗在我省属于“领跑者”。2011年,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区域卫生信息平台,首期投入近7000万元,实现区域医疗卫生机构信息互联互通,建立患者统一索引系统。2015年,成功开放全国首个“移动互联网医院群”暨“南山看病易”服务平台,整合区域医疗资源,构建从社区到医院、从门诊到住院、从医疗到健康的全流程服务体系。2016年,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微信医保支付,患者可以一键进行支付。2017年,又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引入商业保险线上自动理赔系统。2018年,在我市率先启动南山区互联网医院建设,并开启健康咨询,患者足不出户即可咨询医院的医生。

“南山区互联网医院平台是开放的。”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和广大优秀的企事业单位在智能导诊、在线问诊、处方流转、健康宣教、隐私保护、个人健康数据库等方面进行多方位的合作,切切实实让广大老百姓感受到互联网医疗给就诊带来的便捷,让广大医务工作者感受到互联网医疗给工作带来的便利,主动融入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

转“重心”为健康促进:

打造“三大健康平台”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3年提升20%

今年年初,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2018年度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结果,南山区在全国98个示范区、县中荣获第一,并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表扬。2012年,南山区着手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以期降低慢性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近年来,南山区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积极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大会精神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将医疗卫生服务重心从疾病诊疗转变为健康促进,为辖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保障服务。

“健康促进”首先需要转变工作局面。南山区着力打造“三大健康平台”,进行全面指导。构建覆盖全人群的基层卫生健康服务平台,推动社区计生专干向健康服务员转型,打通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构建互联互通的区域健康信息平台,推动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数据在区属医疗卫生机构之间互联互通,推进卫生健康管理精细化、服务智能化。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平台,逐步建设全民健康管理服务平台、人才健康管理中心、重点人群健康管理中心、社区健康管理中心,提供一体化、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

全民健康还要入脑、入心。辖区制定健康南山行动计划,借助微信、大讲堂等形式广泛开展全民健康教育,依托民生微实事,将健康渗透到每一个社区和居民。还定期发布“南山健康指数”,从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健康环境、健康产业五大方面评价区域健康服务能力及居民健康状况,并有针对性地采取干预措施。

“健康促进”最终要落到实处。目前,辖区累计建成健身路径450条、健康单元100个,实现健康教育活动室、健康指标自助检测点101个社区全覆盖。南山区一直致力于打造研究型公共卫生机构,与法国巴斯德研究院、美国贝勒医学院等名团队开展深度合作,推进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动态管理;还依托“三名工程”,引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邵祝军教授团队,创新疾病预防控制策略和手段。当前,辖区正推进疫苗管理全面数字信息化,对全区9家社康中心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改善接种门诊医疗服务,提升居民的接种体验。

这一系列举措,进一步促进全民健康深入人心,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由2015年的8.6%大幅提升到2018的28.9%。调研显示,从2017年至2018年,辖区居民慢性病核心信息知晓率由37.2%上升到67.1%;健康工具使用率由14.4%上升到52.5%;健康行为形成率由26.3%上升到63.8%;高血压、糖尿病的知晓率、治疗率、管理率和控制率明显提高;恶性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发病趋势平稳,打破了此前多年持续上升的趋势。

(撰文:罗晓孙晓龙)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