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探索新“医家”科学育儿服务模式
2019-03-26 09:31
来源: 深圳晚报

福田探索新“医家”科学育儿服务模式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晚报  2019年03月26日讯   民生无小事,实事暖人心。3月21日,水围文化广场人头攒动,2019年福田区民生实事“儿童早期发展科学育儿指导项目”拉开帷幕。福田区卫生健康局计划在区妇幼保健院、各街道,分别建立区、街道两级儿童早期发展科学育儿指导中心,为广大0岁至3岁儿童家庭提供儿童早期发展科学育儿指导,促进0岁至3岁儿童全面发展。

为推动福田区儿童早期发展科学育儿工作科学、规范开展,提高儿童健康服务水平,广泛普及科学育儿知识,福田区率先在全市将儿童早期发展科学育儿指导项目列为区民生实事。为扎实有效推进该项民生实事,福田区成立了以区卫生健康局副调研员谌江乐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由区妇幼保健院(区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站、社康中心组织实施。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张烨介绍,医院将通过采取“多层多点宣传、系列亲子活动、健康监测护航、特殊儿童康复”综合措施,创新开展“医疗保健机构+社区家庭服务”科学育儿服务模式,将科学育儿项目深入街道、社区、家庭,为广大0岁至3岁儿童家庭提供儿童早期发展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将项目打造成家长满意、社会满意、政府满意的品牌。

项目内容具体包括定期开展全区儿童早期发展科学育儿现状及需求调查,建立区、街道两级儿童早期发展科学育儿指导中心,组建区级儿童早期发展科学育儿专家库和讲师团,并对各级儿童早期发展科学育儿指导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确保儿童早期发展适宜技术下沉基层。给0岁至3岁儿童建立成长档案及开展健康管理,开展婴幼儿家庭访视、儿童生长发育筛查和康复训练,举办专题讲座和培训等。

福田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全晓明表示,儿童早期发展与科学育儿相融合,能充分开发儿童潜能,促进儿童体格、心理、认知、情感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全面发展,为下一代的健康打下坚固基础。一系列举措的深入推行,将努力为福田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交出满意的民生答卷。(记者 佟艳婷 通讯员 张海燕)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