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健康不容忽视 深圳体医融合项目落地实施
2019-03-25 10:0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脊柱健康不容忽视 深圳体医融合项目落地实施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 2019年03月25日22日讯   22日,深圳市青少年脊柱健康中心、市体医融合脊柱健康服务站挂牌仪式在市第二人民医院正式启动。就此,我市10至17岁中小学生在获得免费脊柱侧弯筛查的基础上,可以得到后续系统、科学的脊柱健康矫正指导和训练。这标志着我市青少年脊柱健康体系的正式建立,并迈入国内先进行列,也标志着我市首个体医融合项目的正式实施。

体医融合首个项目落地实施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深圳行动计划(2017-2020年)》、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中关于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干预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体育和卫生行政部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寻找市首个体医融合项目。首个体医融合项目旨在从加强青少年健康管理入手,逐步提高市民全年龄段的健康素质。而因为脊柱侧弯作为全国青少年四大常见疾病之一,可以通过科学有效的运动进行干预治疗和预防早期的轻度脊柱侧弯,最终首个体医融合项目锁定在青少年脊柱健康方向。

为此,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教育局和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已于日前联合研究制定并发布了《关于实施体医融合行动计划的通知》,明确了体育与医疗在政策研究、标准制定、技术支持、人员培训等六个方面加强合作,完善体质健康监测体系,发挥科学健身指导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运动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构建具有深圳特色的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在各方的努力下,市青少年脊柱健康中心、市体医融合脊柱健康服务站揭牌成立。这标志着我市青少年脊柱健康体系的正式建立,并迈入国内先进行列,也标志着我市首个体医融合项目的正式实施。

11至14岁青少年患病率达5%

据了解,脊柱侧弯就是指脊柱向一侧或双侧偏移躯干中轴线,形成“S”形弯曲,弯曲角度大于10°。脊柱侧弯不仅体态不美,出现驼背、高低肩、长短腿、骨盆倾斜等,还有可能造成肩背部、腰部顽固性疼痛,对心肺功能、胃肠功能等都有影响。脊柱侧弯的患者中70%-80%都是青少年。2013年,在市教育局的支持下,深圳启动了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筛查项目。截至目前,已经筛查了超100万人次。结果显示,11-14岁的深圳青少年脊柱侧弯患病率约5%。由于各地筛查的年龄段不同,样本量不同,青少年脊柱侧弯的患病率也不同。但深圳与广州、珠海的青少年脊柱侧弯普查结果类似,患病率约为5%-6%。

这一现象引起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并把中小学生脊柱侧弯免费筛查列入2019年深圳民生实事,市青少年脊柱健康中心负责该项目的落地实施。

专家开具“运动处方”就近治疗

接下来,在市卫生、教育和体育行政部门的统筹下,在市青少年脊柱健康中心前期筛查和诊断的基础上,整合资源,联合社区社康中心,对确诊为脊柱侧弯的学生,由医生开出形体治疗的“运动处方”,依托体育部门所属的市区两级11个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建立体医融合脊柱健康服务站,为全市具有轻度脊柱侧弯、形体不正等相关问题的广大青少年提供形体矫正、健身指导等方面的服务。这些形体治疗将参照社保标准,可用深圳少儿医保。分布在全市各区的11个体医融合脊柱健康服务站,也将更加方便市民就近选择。

此外,在筛查完成后,将为孩子们建立脊柱健康电子档案,连续、系统地记录年度筛查及就诊随访情况,向疑似侧弯的学生发放《家长告知书》,并对脊柱侧弯的学生进行分类干预。对于症状较轻的学生,青少年脊柱健康中心将创新性地采取“医校结合”模式,委派医生下午放学后进入学校,指导学生在校内进行1个小时的形体干预。

力争每年降低患病率0.5%

“保护青少年脊柱健康绝不仅仅是几家医院、几个医生就能做到的,它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市青少年脊柱健康中心主任颜滨介绍,未来要对学生、家长、老师、校医等做好脊柱健康宣教,规范孩子的日常习惯,甚至在筛查大数据的基础上,研究书包多重、座椅多高,建立起一整套青少年脊柱健康防治标准体系。

据了解,明年该项目将进一步扩大脊柱健康服务网点,力争在全市布下较为完善青少年脊柱健康服务网络体系。颜滨说:“我们定了一个‘小’目标,以2018年患病率为基础,努力使深圳青少年脊柱侧弯患病率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5年之内降低至国际平均水平。”希望通过一系列举措,能够有效控制和减少我市青少年脊柱侧弯的发生和致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青少年脊柱健康防控模式。

(吴孟菲/文彭志刚/图)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