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职工:请收好这份医疗互助保障计划
2019-03-18 10:5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职工:请收好这份医疗互助保障计划

人工智能朗读:

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是为提高职工医疗保障水平,通过互助互济形式来减轻职工因疾病和意外伤害带来的医疗负担的一项医疗互助保障活动,是职工抵御疾病、意外风险的又一道防线。一直以来,深圳市总工会高度重视深圳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成立了深圳市职工保障互助会(下称市互助会),专门开展深圳市互助保障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约有33万名深圳职工参加了深圳市在职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参保职工覆盖全市2000余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其中,累计有1356名患病职工成功申领了互助金,大大减轻了职工因疾病和意外伤害带来的医疗负担。

关键词

医疗互助

互助金的有效申领期延长至两年

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是深圳市总工会服务职工的重要抓手,也是深圳职工一道坚实的“健康保护锁”。市互助会在原广东省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的基础上进行优化调整,增加男性安康互助保障计划,提高重大疾病、女性安康、住院医疗综合、住院津贴等四项互助保障计划的保障待遇,并将互助金的有效申领期延长至两年,大力提高我市职工医疗保障水平。

目前,五项计划中,重大疾病互助保障计划(三年期)及住院医疗综合互助保障计划的参保积极性最高。

职工可实现多重保障

市互助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须集体参加,由单位工会办理参保手续。已参加社会保险或商业保险的职工,在保障期内除领取社会保险或商业保险的赔付金外,符合条件的仍可全额获得相应金额的互助保障金,实现多重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互助保障计划的职工,一旦发生理赔可由职工本人、家属办理,也可由单位经办人统一办理,通过邮寄或上门办理等方式向市互助会或就近向所在区的市互助会代办处提交申请资料,经审核无误后,互助金将在30个工作日内直接转入申请人提供的银行账户。

下一步,市互助会将继续优化完善现有保障计划、研发新型互助保障计划,为职工提供更实在更有力的保障;依托市互助会区级代办处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参与,提高基层单位、职工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进一步扩大互助保障活动覆盖面,同时积极提升互助保障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更好为深圳企业、职工服务。

关键词

会员专享

符合条件可领1000元母婴爱心津贴

除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外,深圳职工还有一项“暖心福利”可通过深圳工会会员卡领取。据市总工会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深圳市工会会员,提升会员保障水平,市总工会委托深圳市职工保障互助会实施工会会员专享保障计划,面向办理并激活工会会员服务卡的工会会员,提供专享保障计划,包括母婴爱心津贴保障计划和住院津贴保障计划。

据了解,母婴爱心津贴保障计划属于深圳市工会会员专享保障计划,职工办理并激活工会会员服务卡,在该计划保障期内本人或配偶有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生育,以家庭为单位每孩可申请获得1000元。住院津贴保障计划是指在一年保障期内会员因病住院治疗,可按住院有效天数每天领取60元住院津贴(因重大疾病住院每天可领取120元),每人最多申领两次,每次不超过90天,全年可最高领取10800元(因重大疾病住院可最高领取21600元)。

值得注意的是,会员专享保障计划是面向首批办理并激活工会会员服务卡的工会会员专门设计推出的,会员只需激活所持会员服务卡便可免费获赠会员专享保障计划,无需通过单位工会再次办理参保手续,住院津贴保障计划还可免除30天的观察期。此外,符合条件的会员可在深圳市总工会官网的“会员服务平台”中在线申领专享保障津贴,无需邮寄资料或现场办理。

去年,深圳某物业管理公司的职工陈先生就做了一回“吃螃蟹的人”,成为首个领到1000元母婴爱心津贴的深圳职工。陈先生于去年6月激活了工会会员服务卡,获赠会员专享保障计划,保障期为一年,其妻于去年7月生育一女后,陈先生通过互联网登录工会“会员服务平台”,完成会员实名认证后办理申领手续。经审核无误后,他的工会会员服务卡搭载的银行卡于去年9月21日收到1000元津贴。

会员服务卡搭载8大类36个服务项目

2017年11月,市总工会面向深圳职工推出深圳市工会会员服务卡,卡片虽小,功能却丰富十足。

会员服务卡既能实现对工会会员的普惠服务、实名制管理,也可以准确实现工会发放津贴、补助、互助金等,并搭载了8大类36个服务项目。

会员领到工会会员服务卡并激活后,即可获得包含母婴爱心津贴保障计划、住院津贴保障计划、电子书屋阅览账号免费使用一年、购买景区门票8.5折优惠等在内的“激活大礼包”。(郭宇立)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