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纯中医治疗医院 在深圳宝安开业
2019-03-18 10:4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全国首家纯中医治疗医院 在深圳宝安开业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2019年03月18日讯     18日,全国首家纯中医治疗医院——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正式开业。该医院将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运用中医辩证思维和中医临床路径,采用中医药诊疗方法,充分应用现代医学检测手段,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优势,给市民群众提供多一种医疗供给、医疗服务、医疗选择,全力推动中医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好中医、好医术、好中药,也需要资金支持。为凝聚全社会力量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支持中医药可持续发展,宝安区委区政府举起了振兴中医药事业的旗帜,于3月11日发出《关于成立深圳市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的倡议书》。不到3天时间,获得社会各界积极响应。3月14日,辖区81名企业家出席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筹备座谈会,共聚一堂,讨论研究筹建基金会相关事宜,为基金会筹集发展资金。在2个多小时里认捐资金1.7亿元,截至发稿时已认捐1.8亿元。

据了解,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与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将共同组成宝安创新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黄金组合”,共同起到促进中医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积极作用。

积极探索新的医疗供给医疗服务模式

据了解,今日开业的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是全国首家纯中医治疗医院,选址原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占地2.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规划床位数205张。

医院将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运用中医辩证思维和中医临床路径,单纯采用中医药诊疗方法,充分应用现代医学检测手段,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以及中医药“简、便、效、廉”的优势,让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不生大病。

据悉,该医院围绕中医治疗优势病种,设有内科、妇科、儿科、皮肤科、肛肠科等门诊科室,以及国医大师工作室、流派大师工作室、传承医师工作室等特色科室。住院部则设有中医内科、妇科、针灸推拿康复科、骨伤科、肿瘤科等优势科室。

业内人士认为,该医院一系列优质中医药医疗服务资源的集聚,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宝安医疗水平提升,能进一步补齐民生服务短板,给老百姓提供多一种医疗供给、医疗服务、医疗选择。

为推动该项目的进展,宝安先后8次邀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省中医药局、北京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单位的113位专家学者、领导共同讨论研究,从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出发,充分论证该项目的科学性、可行性,根据行业权威意见和相关医疗规范不断完善项目内容,得到了业界的普遍认可。

成立基金会推动中医药创新发展

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好中医、好医术、好中药,也需要资金支持。为凝聚全社会力量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宝安区委区政府在3月11日发出《关于成立深圳市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的倡议书》,获得社会各界积极响应。

据了解,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是宝安区委区政府与社会各界共同发起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将委托专业机构运营管理。基金会将根据中医药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针对中医药收费偏低、学术思想挖掘传承不力、理论创新研究不足、一些特色诊疗技法濒临失传等问题提供保障服务,支持开展中医药传承、理论和技术创新、研发及产业转化、人才培养、古籍古方的收集整理、中医药文化普及等,致力推动中医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业界专家指出,成立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可以一定程度弥补当前医疗体系、收费体系下中医药的弱势,形成发展中医药的强大助力,鼓励支持开展中医药传承、理论和技术创新、研发及产业转化、人才培养、古籍古方的收集整理、中医药文化普及等,为中医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助力中医药更好发挥“治未病”优势,降低医疗支出的负担。

各界鼎力支持共同发展中医药事业

3月14日晚,宝安区领导与各界人士一起召开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筹备座谈会,研究宝安中医药发展基金会章程、架构、运营机制等事宜,各界人士还积极响应基金会工作,踊跃支持为基金会发展筹集发展资金。

“我们爱中医、信中医,也受中医守护,有责任共同推进中医药的传承发展。”当晚,与会人员为宝安区委区政府探索建设纯中医治疗医院的创举点赞。

中医治疗也得到当天参会人士的认可。大家纷纷认为,中医药不仅仅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更是守护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的医疗科学,其独特的诊疗方法和显著的疗效让中华儿女都受益,大家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在当下医疗体制下探索中医药创新发展路径显得十分迫切和重要。

当晚的一位与会人员在发言中介绍,“我在美国有一位同事突发腹胀,做了很多检查都没有解决问题,后来服用两包保济丸迅速好转。家人中暑,住院3天花了几万块都无法解决,中医用一味8块钱的丹凤草就治好了。因此我非常认可中医药,它是我们的‘国宝’,我坚决支持基金会筹备。”

当天参加座谈会的人士当中,有一位73岁的中医“老兵”、宝安区老领导陈广源。他除了从政的10年时间外,还拥有40多年的学中医、从事中医事业的经历,对中医药事业有很深的见解。他说,现在的中医院,不中不西,中医文化绝大部分被边缘化。提出“纯中医”,就是要正本清源,这有利于中医药传承。宝安探索建立纯中医治疗医院并成立中医药发展基金,给中医人更高的期望和信心,这是一条光荣的正路,是一条为老百姓谋福利的正路,是一条为中医药文化振兴而走的路。(宝宣文/图)

链接

今日名医坐诊为市民免费看病

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的门诊医师以市级以上名中医为主。今日,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石学敏,国医大师金世元、周岱翰、梅国强,省级名中医符文彬、李赛美、金远林,流派大师齐永、毛泰之,市级名中医柯新桥、孟庆春、李一明等名中医将在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内免费坐诊,为市民群众提供专业高效的中医诊疗服务。

★预约挂号

关注微信公众号: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

★交通指南

医院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来安路(原文卫路99号)

公交站:平峦山公交总站,606路、B864路、M349路、M425路等

地铁:12号线臣田北站(在建)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