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塑造健康湾区 港澳来深办医审批只要15天

塑造健康湾区 港澳来深办医审批只要15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未来将继续深化深港澳合作,构建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打造全球一流的健康城市,推动中国三甲医院评审“走向世界”。

深圳商报  2019年02月21日讯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的愿景之一是“塑造健康湾区”。深圳未来将继续深化深港澳合作,构建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打造全球一流的健康城市,推动中国三甲医院评审“走向世界”。

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卫生合作,《纲要》要求“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紧密合作,支持港澳医疗卫生服务提供主体在珠三角九市按规定以独资、合资或合作等方式设置医疗机构,发展区域医疗联合体和区域性医疗中心。”

在深圳,这样的合作已经初具雏形。自2012年7月开业以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在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深化深港医疗卫生合作等方面开展了积极和卓有成效的探索。

近年来,深圳为港澳独资在深开办医疗机构创造了宽松条件,设置了专门的办理窗口,流程清晰,对医疗机构设置审批,承诺办理时限为15个工作日。

目前,深圳已有8家港资独资医疗机构。在深港两地病人转诊上,深圳目前选定7家公立医院、香港选定2家医院进行两地病人转诊试点工作。

加强医疗卫生资源合作的同时,中医药合作也是健康湾区的重要组成。

近年来,深圳与香港中医师学会和澳门中医药学会等每年在港深举办“深港中医药论坛”,组织开展纪念世界传统医药日及深港学术研讨等活动。

去年,深澳中医药创新研究院正式落户。该研究院着力打造综合技术平台、高新技术转化与孵化平台、国际合作和教育培训中心,建设成为中医药专业特色鲜明、优秀人才聚集、管理体系完善、具有原始创新能力和产业转化能力的国际化研究机构。

香港理工大学也在深圳建立研究院及产学研基地,设立深圳市中药药学及分子药理学研发中心,主要从事创新药物、现代中药和保健食品的研究。深圳市中医院与香港科技大学中药研发中心、香港科技大学深圳研究院开展中药制剂研发合作。(记者 郑健阳  通讯员 深卫信)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