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全市50个残疾人家庭试点智能排泄护理服务

全市50个残疾人家庭试点智能排泄护理服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提升重度残疾人的生活质量,缓解家庭护理压力,市残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福田区、罗湖区部分重度残疾人开展智能排泄护理服务试点。

晶报2019年02月19日讯    “有了这套智能排泄护理设备后,不用像以前那样每隔几个小时就要为他换洗处理一次了。”张发伦的女儿张女士面对来访的深圳市残联等相关人员这样说。今年42岁的张女士和常年瘫痪在床的父亲张发伦住在罗湖区清水河生活区的一栋老式宿舍楼里。2月15日,市残联理事长侯伊莎带队前往试点智能排泄护理设备的张发伦家和陈佩佩家实地了解设备的使用情况。在陈佩佩家中,护理者是陈佩佩的父亲,陈先生表示,在没有这套智能排泄护理设备前,每过两个小时就要起身为女儿处理一次,他对于智能护理设备的到来表示非常感谢。

目前全市50个家庭试点

瘫痪在床残疾人的排泄护理、清洗、烘干是日常护理中的困难环节,需要人工长期艰辛护理,且因缺少科学护理而导致褥疮等其它病症,生活质量低下。为提升重度残疾人的生活质量,缓解家庭护理压力,市残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福田区、罗湖区部分重度残疾人开展智能排泄护理服务试点。

据介绍,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重度残疾人排泄护理服务项目已于今年1月18启动,罗湖区和福田区残联共提供了75位重度残疾人名单,经过项目评估组评估,最后确定了50人,其中住家安装26人,分布在各个福利院、养老院和残疾人托养中心的有24人。

重度残疾人未来有望普惠享受到此项目

在当日的走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试点家庭对该项目能减轻家庭的护理劳动强度,改善家庭生活环境以及让使用者更舒适地解决大小便问题充满了希冀,并表示在深圳很多重度残疾人家庭需要这样高科技的护理产品。据该项目的供应商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重度残疾人排泄护理服务”项目评估中,也为有些家庭因为居住面积太小而无法安装设备不得不放弃感到非常遗憾。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市残联严格督促供应商提供好各项服务下,试点的50家安装无损率达到了100%,安装检测护理机器人正常运行率100%。

据市残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鉴于试点的效果良好,下一步市残联将积极推动把智能排泄护理设备纳入深圳市残疾人辅助器具目录中,争取尽快让重度残疾人能够普惠享受到这一智能辅具带来的便利。

记者 刘思笑/文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