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刷牙出血不止 原来是这种类似“感冒”的病作怪

刷牙出血不止 原来是这种类似“感冒”的病作怪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早上起床后刷牙,发现牙刷上带着血,而且越刷越多,一去中山七院检查,血小板几乎检测不到,直接把他吓哭了。

宝安日报2019年02月14日讯    在深圳光明区一家模具厂打工的小伙子陈先生感冒刚痊愈,早上起床后刷牙,发现牙刷上带着血,而且越刷越多,一去中山七院检查,血小板几乎检测不到,直接把他吓哭了。幸好,陈先生经过治疗后,血小板升至正常以上,住院10天后好转出院。

陈先生来到中山七院血液内科门诊时,手里攥着纸巾,随时准备抹干嘴里的血。“血小板极低,有极大的脑出血风险。”当时坐诊的吴顺杰医生说道。

陈先生的父母远在湖南老家,只有远房亲戚在深圳。听到消息后,陈先生的亲戚立刻赶到医院,帮他办理了入院手续。入院后,医院再次为他抽血化验,显示血小板只有1×109/L,几乎检测不到。医生随后立刻行骨髓穿刺活检。

血液内科团队认为,陈先生可能感染肺炎支原体,由此引发出血,因此也“破天荒”地为他进行了“呼吸道九项”检查。诊断结果表明:肺陈先生是炎支原体(MP)感染引起的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医生介绍,紫癜是指红细胞自血管内向皮肤、结缔组织或黏膜渗出,出血位置的皮肤常呈现紫红色或棕红色。

据悉,肺炎支原体是元凶,与普通感冒容易混淆,也容易被医师忽视。幸好血液内科团队“多了个心眼”,为他额外检查了“呼吸道九项”,才没放过肺炎支原体这个病原体,直接找到了陈先生的病根。原来,陈先生的“感冒”并不是普通感冒,喝热水多睡觉是无法根治的。普通感冒由普通病毒引起,而陈先生感染的是肺炎支原体,可同样引发鼻塞、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状。肺炎支原体不同于普通的细菌和病毒,它比细菌小,却比病毒大,是能独立生活的最小微生物。

医生介绍,细菌和病毒感染都能够导致肺炎,而由肺炎支原体引起的肺炎称支原体肺炎。支原体肺炎全年均可发病,以秋冬季多见。它由急性期患者的口、鼻分泌物经空气飞沫传播,引起呼吸道感染。其发病主要与室内活动增加及密切接触有关。支原体感染也可表现为咽炎、气管支气管炎。

肺炎支原体感染人体后,经过2-3周的潜伏期才出现临床表现。也有大约1/3的患者无症状。它起病缓慢,发病初期有咽痛、头痛、发热、乏力、肌肉酸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症状。(记者  练洁雯)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