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华大发布人体肠道细菌基因组集成果

华大发布人体肠道细菌基因组集成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是首次通过大规模培养的技术手段获得如此多数量的高质量细菌基因组数据,对于实现精准解密肠道菌群与疾病之间的关系,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

深圳商报2019年02月12日讯    2月4日,华大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旗下子刊Nature Biotechnology(《自然-生物技术》)上,发表了全球最大人体肠道细菌基因组集(简称CGR)研究成果。该研究提供1500多条人体肠道细菌基因组。华大方面称,这是首次通过大规模培养的技术手段获得如此多数量的高质量细菌基因组数据,对于实现精准解密肠道菌群与疾病之间的关系,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同时也为人肠道菌株功能的深入探索,提供了宝贵的基础资源。

记者了解到,这项成果由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宏基因组学研究团队主导构建。研究人员收集了155份健康人的粪便样本,通过11种培养条件,获得6000多株肠道细菌,并选择其中1700多株菌进行全基因组测序,最终构建1520株高质量的肠道细菌基因组草图。

研究人员通过基因组水平的物种分类,共发现338个物种分类群,其中超过三分之一是新的物种,整体覆盖中国人的9大核心属。同时也发现38个宏基因组分析中的低丰度(<1%)的属,丰富了现有肠道微生物物种的多样性,进一步拓宽了我们对肠道微生物的认识。

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宏基因组研究中心项目负责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邹远强介绍,本研究首次公开通过细菌培养测序获得数量超过1000的肠道细菌参考基因组,发现很多之前“不能培养的”肠道微生物新类群,打破了大部分肠道细菌在体外不可培养的传统观念,充分表明肠道细菌培养技术对于深入解析肠道微生物的群落结构和功能的必要性。(记者 李旖露)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