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小心!这种季节病认准吸烟男性

小心!这种季节病认准吸烟男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医生提醒,目前这种病没有治愈办法,只能戒烟控制病情发展。

广州日报2019年01月20日讯  长期抽烟,竟在冬天因血栓废掉了一个脚趾!伯格氏病你听说过吗?临床上几乎大部分的患者都是烟民,且以男性为主。医生提醒,目前这种病没有治愈办法,只能戒烟控制病情发展。

50多岁老烟民右脚拇指被“废”

胡先生50多岁了,平时爱抽烟,一天一包是标配,两个月前发现自己右脚拇指有点发紫,他没在意。没多久,他的脚趾从紫色变成了黑色,到当地诊所看了后,诊所给他做了拔甲术,后出现反复的肿胀并有渗液,拖了一个多月后才到当地医院就诊。当时胡先生的脚趾已经出现坏死,被当地医院转到南医三院血管外科,被诊断为闭塞性血栓性脉管炎,由于拖延的时间较长,胡先生的拇指没有保住,不过幸运的是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足部的其他部位没有持续坏死,病情得到了较好控制。南医三院血管外科主任周忠信介绍,每年冬天都会接诊好几例像胡先生这样的病人,今年已经收治了十几个,轻者失去一个脚趾,重者只能截肢。

无法治愈要想缓解须戒烟

周忠信介绍,闭塞性血栓性脉管炎也叫伯格氏病,是节段分布的慢性复发性血管炎,病变主要累及四肢远端的中小动静脉,中小动脉节段性狭窄、闭塞导致肢端失去营养出现溃疡、坏死。该病好发于男性,且患者都有长期吸烟嗜好,冬天由于气温较低,对血管刺激更大,比较高发。目前,闭塞性血栓性脉管炎还没有治愈的办法,且病情若得不到控制会一直发展下去,治疗的原则是防止病变发展,改善患肢供血,减轻患肢疼痛,促进溃疡愈合。因此,早期发现、尽早规范治疗是该病治疗的关键。

若被诊断为闭塞性血栓性脉管炎,必须戒烟,该病的预后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患者是否坚持戒烟,其他治疗措施能否取得疗效也与是否坚持戒烟密切相关。避免寒冷、潮湿、外伤和注意患肢适当保暖有助于防止病变进一步加重和出现并发症。但也不宜采用患肢局部热敷,以免增加组织氧耗量,造成患肢缺血坏疽。

趾(指)端发凉夜痛要警惕

周忠信说,该病起病隐匿,病情进展缓慢,常呈周期性发作,经过较长时期演变后,病情才逐步加重,因此,早期发现就诊的患者并不多见。周忠信建议,若有以下症状,应尽快到血管外科就诊。

发凉和感觉异常。患肢发凉,怕冷是常见的早期症状,患部体表温度降低,尤以趾(指)端最明显,因神经末梢受缺血性影响,患肢可出现胼胝感、针刺感、麻木感或烧灼感等感觉异常。

夜间痛。早期疼痛不明显,很多患者由于神经减退,根本感觉不到疼痛。不过随着病情加重,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夜间痛比较明显。

间歇性跛行。如行走一段时间后就感觉腿部或足部疼痛,需要停下来休息后才能继续行走,这就是间歇性跛行,随着病情的发展,行走的距离会越来越短。导致间歇性跛行的原因为动脉内膜炎和血栓形成所产生的一种特殊表现的缺血性疼痛,患者走一段路程就会因胀痛或抽痛而停下来休息。

皮肤色泽改变。因动脉缺血而致皮肤苍白,伴有浅层血管张力减弱而皮肤变薄者,尚可出现潮红或发绀。发展到后期,患者皮肤会直接变成紫色或黑色,很多患者是到这个阶段才发现病情严重,才到医院就诊。(记者 周洁莹 通讯员 游华玲)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