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中大八院开展药物基因检测 提供“用药指南”

中大八院开展药物基因检测 提供“用药指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同样一种药物,有人药到病除,有人没有效果,甚者还会出现过敏、发疹等副作用。其实,这一切都可能跟个体的药物基因密码有关。

深圳商报2019年1月16日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遇到这种情况:同样一种药物,有人药到病除,有人没有效果,甚者还会出现过敏、发疹等副作用。其实,这一切都可能跟个体的药物基因密码有关。记者昨天从中大八院获悉:该院在深圳率先开展药物基因检测,为患者提供及时准确的“用药指导”。

1月14日,一位肾病患者成为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药学部在全市率先开展药物基因检测后第一位受益者,他成为中大八院药学部开展药物基因检测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这位患者做了肾移植术后,需要长期服用“他克莫司”。此次住院后,多次检测发现,其“他克莫司”血药浓度值偏低,调整剂量后,结果仍然不理想。该院药学部进行检测后得出结论:可以排除药物代谢酶相关基因异常的情况。泌尿外科医生说,这份检测报告为这位患者提供了精准用药指导。

据了解,2018年6月8日,药物基因检测项目正式成为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对标“中山医”标准首批通过评审的药学新技术、新项目。2019年1月11日,这项具有标杆意义的药物基因检测项目在该院正式上线。

中大八院副院长黄辉教授介绍,药物基因检测一是可以帮助患者了解自身是否有家族性疾病的致病基因。二是可以避免药物浪费和药物不良反应。三是可以为健康风险管理提供依据。黄辉教授认为,药物基因检测项目的开展为传统诊疗理念注入了新的活力,标志着从以前的一个药(剂量)适用于大家到哪个药(剂量)适用于你的量体裁衣式的个体化给药方式的转变。(记者赵鸿飞 通讯员 钟芭)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