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流感季”千万别扎堆就诊 尽量就近治疗

“流感季”千万别扎堆就诊 尽量就近治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医疗部门呼吁轻症的患者尽可能就近在社区地段的医疗机构就诊,无需集中选择,免得等候时间过长以及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

深圳商报2019年01月15日讯    连日来,深圳气温忽高忽低,突然从骤冷进入骤热状态,深圳各医院门诊呼吸道感染患者明显增多,特别是感冒发烧患儿也增多。为避免“扎堆”就诊,医疗部门呼吁轻症的患者尽可能就近在社区地段的医疗机构就诊,无需集中选择,免得等候时间过长以及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

昨天,记者在深圳多家医院急诊和儿科诊室以及社康中心看到,都挤满了候诊的儿童和家长。罗湖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兰香表示,近期急诊接诊的呼吸道感染病人例数急增,流感样病例增幅明显。为应对流感高峰,该院急诊科全员已取消休假轮班,医生延长上班时间并根据各时间段就诊人数,弹性排班,“我们急诊优化就诊流程,尽量减少患者等候时长,同时儿科适当增补二线医生出诊。”罗湖医院医务部主任彭强介绍,该院已统筹协调发热门诊、急诊、呼吸科、儿科、重症医学科等相关科室力量,全力做好流感医疗救治工作。据了解,为了确保每个患者都能及时就诊,罗湖医院集团部分社康开诊时间延长至22时。

深圳市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付丹介绍,该院急诊就诊人数多,医院的人力资源负荷都已超极限。为了解决患儿看病候诊时间长的问题,医院已采取取消休假、增加排班班次、优化流程、疏导分流等措施,以缩短患儿的候诊时间。医院超负荷运转,虽然医护人员全力投入,加班加点,仍不能完全解决就诊高峰期候诊时间长的问题。付丹表示,该院急诊科根据急诊分级原则,全力保障急危重症患儿优先就诊。

记者同时了解到,根据广东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我省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呈持续上升趋势,广东进入了流感冬季流行期。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分析评估认为,广东处于流感季节性流行期,流行水平总体仍在预期范围内,符合季节性流感的特点。

深圳市疾控中心提示,幼托儿童、中小学生、老人、患有慢性疾病特别是肺系疾病、免疫力低下者是流感中招的高危人群。如何避免中招?一是要养成良好习惯: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用肥皂、洗手液以及流动的清水洗手。二是开窗通风:空气良好时要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三是尽量不去人流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四是保持均衡的饮食、适量的锻炼以及充足的睡眠,增强身体抵抗力。(记者赵鸿飞通讯员陈晨深儿医)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