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男子因“痛风”打10年激素发现“治错了”

男子因“痛风”打10年激素发现“治错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年前,魏先生反复出现多发性关节肿痛,到当地医疗机构检查后被诊断为“痛风”。

晶报 2019年01月11日讯     在深圳经营火锅店的魏先生今年38岁。10年前,魏先生反复出现多发性关节肿痛,到当地医疗机构检查后被诊断为“痛风”。为治疗“痛风”,唐先生打了十10年激素,还因为长期打激素患上了高血糖、高血压。2018年,觉得“hold不住”的魏先生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七院”)进行检查。这一检查才发现,过去10年完全“治错了”。

“血糖太高了!”接诊魏先生的中山七院医生唐莼说。经过详细询问病史,唐莼发现,魏先生10年来反复检查却从未发现尿酸异常。此外,魏先生还有髋关节及足跟疼痛的情况。根据检查结果,魏先生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

病根找到后,唐莼开始对魏先生进行针对性治疗。一个疗程后,魏先生的疼痛症状就明显好转。目前魏先生正在中山七院接受第二个疗程治疗。

由于强直性脊柱炎目前尚无根治的办法,很多患者一旦被确诊后就心灰意冷,消极治疗。针对这种现状,中山七院肾内风湿科郑智华教授指出:“强直性脊柱炎被称为不死癌症,其实这是严重的误解。这种病一般不会影响寿命,早期通过针对性的药物治疗和规律性的锻炼,基本都能获得良好的结果。”

郑智华建议,患者可以经常做一些深呼吸、扩胸运动,屈膝、屈髋、弯腰、后仰和转头、转体等运动,还可以进行游泳、慢跑、太极拳等“慢运动”。为维持脊柱的功能位,患者最好睡硬板床、用低枕,每天短时间俯卧以避免驼背。(记者罗丹通讯员江清浩)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