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误把肺炎当感冒 3岁宝宝进了PICU

误把肺炎当感冒 3岁宝宝进了PICU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父亲钟先生以为是普通的感冒发烧,到医院当感冒治疗数日后病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愈发严重。

晶报2018年12月29日讯      小淳(化名)咳嗽、持续发烧多天,其父亲钟先生以为是普通的感冒发烧,到医院当感冒治疗数日后病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愈发严重。当钟先生感觉情况不对,把孩子带到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急诊求诊,并收到病危通知书时,他几乎是崩溃的——原来女儿不只是“感冒”而是肺炎。未来几天深圳将遭遇强冷空气,市妇幼儿科专家提醒,冬季小儿肺炎高发,家长对孩子出现的“感冒症状”要格外留意。

入院时意识模糊情况危急

据了解,小淳与患有感冒的小朋友一起玩耍后便咳嗽、持续发烧,体温最高达40.5℃!其父亲钟先生以为是普通的感冒发烧,到家附近的医院就诊,但病情没有好转,这样一拖就是6天,病情愈发严重,孩子精神状态很不好,一副昏昏欲睡的样子。

11月16日晚上9点多,钟先生感觉孩子情况极为异常,赶紧把孩子带到深圳市妇幼儿科急诊科就诊。医生评估后,小淳被收入PICU(儿童重症监护病房)。据医生介绍,孩子是肺炎,由于没有得到正确的诊治,还一拖就是6天,病情很严重。入院时,她已全身皮肤发灰,意识模糊,呼吸急促,情况十分危急。小淳家属也收到了病危通知书。

冬季小儿肺炎高发家长要注意

小淳被送入PICU后,通过胸片、血气分析、病原学等检查,医生确诊了小淳患有严重脓毒症、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脓毒性休克、脓毒症相关性脑病、重症腺病毒肺炎、ARDS、胸腔积液等。确诊后,医生用呼吸机辅助小淳通气,并积极纠正休克、保护脏器功能,病情得到了一定控制。

收到病危通知书的小淳家属焦躁紧张,提出要转院去广州治疗的想法。然而,转院对小淳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撑过这一夜,小淳的病情已趋于稳定,但再经不起折腾了。如果此时转院奔波,呼吸机若在治疗中转运,风险很大,万一病情变化急转直下,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高速路上,怎么保证能救命呢?

该院专家和小淳爸爸妈妈做了深入沟通,最终彻底打消了钟先生转院的念头,也给了他极大的鼓励与信心。在接下来的治疗中,小淳的病情一日日好转,终于在入院19天后康复出院。

专家表示,冬季小儿肺炎高发,家长对孩子出现的“感冒症状”要格外留意,如果孩子频繁咳嗽、持续发烧、精神萎靡,很可能已感染肺炎,要紧急就医。若伴有手脚发凉、脸色发青,常是重症肺炎,病情就更重了。

记者范劭华 黄温琪 /文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