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抗痛风联盟”成立 深圳大部分痛风患者为男性

“抗痛风联盟”成立 深圳大部分痛风患者为男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痛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炎症性关节病。随着我国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目前痛风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深圳晚报2018年12月17日讯     12月15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痛风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会上,由深圳市中医院牵头,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共45家医院联合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临床传承创新研究中心抗痛风联盟”,将致力于在中医药临床传承与创新方面开展痛风全方位的研究,造福广大患者。

痛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炎症性关节病。随着我国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目前痛风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市中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抗痛风联盟主席张剑勇教授告诉记者,该科曾对2015年1月28日至2017年11月10日诊治的痛风患者339例进行调查,发现深圳痛风患者存在几个特点:一是痛风好发于男性,占95%以上,且有年轻化的趋势,30岁至60岁患者占了近8成,其中90%以上为非体力劳动者;二是五成以上的患者痛风发作有明确诱因,以高嘌呤饮食、饮酒、剧烈运动为前三大诱因;三是研究发现痛风合并症前四位为高血压病、糖尿病、骨关节炎、高脂血症,其中合并高血压比例最高45%。此外,研究还显示就诊患者中80%为急性发作,整体上痛风患者血尿酸控制不佳。

张剑勇教授表示,联盟成立后,未来将以提升联盟医院专科实力、临床与科研相结合为重点,将加强与联盟成员单位的临床与科研交流,针对各个成员单位不同情况,制定相应的提升方案,帮助实力相对较弱的成员单位提升实力。同时,在中医药治疗痛风方面,将与成员单位开展学术交流、专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课题等全方面的合作,深入研究中医药治疗痛风,推进医教研工作的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