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天气变冷考验肠胃 吃冷菜容易“中招”

天气变冷考验肠胃 吃冷菜容易“中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降温时要注意防风保暖,尤其要做好胃肠防护,例如进餐时间不要过久,以免冷饭伤胃。

冷空气盘桓不去,令胃肠功能备受考验。近日,记者从多家医院急诊和消化内科门诊获悉,近日因腹痛、腹泻等胃肠不适来就诊的患者人数增多,其中“拉太多”和“拉不出”的老人占了大多数。

医生提醒,老人腹泻后切莫按旧经验“空腹晾胃”,而应进食白粥等流食,以免肠道功能紊乱。如果腹泻后变“懒”,更要警惕因缺水导致的严重后果。

急诊:腹泻患者增多老人吃冷菜易“中招”

“这几天急诊人数明显增长,每天有三百人就诊。”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余涛副教授表示,就诊者主要是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患者,但每天也有十几名腹泻腹痛等胃肠不适患者来“报到”,人数比平时多。

余涛分析,这一拨来就诊的胃肠不适病人多为老人,一方面,老人体质较弱,容易受到降温影响,肠道受寒可导致功能失调,表现为腹泻、腹痛甚至恶心呕吐。另一方面,室温较低,刚端出锅的餐食很快变凉,老人进餐速度较慢,容易因吃了冷食导致“闹肚子”。此外,流感、感冒等也会有消化道不适的表现。

胃肠道疾病还会引发更严重的后果。一些有便秘病史的老人因室外较冷而减少外出运动,又因为担心“天冷胃寒”而少吃蔬菜水果,导致便秘加重。“有高血压的老人降温时血管受冷收缩导致血压升高,又因为自己有便秘,排便过于用力,就有可能诱发急性心梗。”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消化内科陶金副主任医师表示,胃肠道功能不好且合并有多种疾病的高龄老人,降温期间不可掉以轻心。

案例:为减少上厕所老人“忍”到脱水

“闹肚子不是小病吗,你们怎么这么不听话,非要把我送到医院?”家住五山的刘阿姨一连三天腹泻后,被有医学常识的子女紧急送到医院。原来,刘阿姨对频繁跑厕所不胜其烦,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不肯喝水。更糟的是,她按照腹泻后“空腹晾胃”的老经验,不想吃东西,结果出现了脱水的症状。由于她年事已高,且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冠心病,家人为防万一,立即把她送到医院治疗。

“这种情况并不少见。有些老人来就诊时皮肤黯淡,甚至嘴唇开裂。家人说她拉肚子后变懒了,不愿意动,吃饭也没有胃口。其实这是脱水的危险警报。”余涛指出,由于拉肚子需要频繁跑厕所,部分老人不胜其烦,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便刻意忍着少喝水。他表示,腹泻会导致体内电解质紊乱,引起脱水,有可能危及生命。因此,腹泻后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

“不少老人觉得腹泻过后肚子要‘空一空’,刻意少吃饭甚至不吃饭,这是完全错误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消化内科陶金副主任医师表示,腹泻会改变肠道菌群的平衡,影响正常的肠道功能,不及时进食,会加重肠道功能紊乱,还会造成老人营养不良及电解质紊乱。

陶金建议,腹泻期间宜清淡饮食,以容易消化的半流饮食如白粥等为宜,同时注意水和电解质的补充,适当加点盐。“我们广州人爱吃的白粥加少量盐,是腹泻期间饮食的最佳选择。”余涛建议,不仅补水护肠胃,还能补充能量,以免因腹泻后营养不足、抵抗力变差,影响康复。

建议:通便喝蜂蜜水不如喝温开水

余涛提醒,降温时要注意防风保暖,尤其要做好胃肠防护,例如进餐时间不要过久,以免冷饭伤胃。感到肠胃不适时可先“自救”,多喝温热水,用暖水袋、暖宝宝给胃肠增温,但要注意隔着内衣,以免直接接触皮肤导致“低温烫伤”。老人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或高龄体弱老人腹泻后出现精神状态不佳、懒洋洋地不愿动、嘴唇干裂、食欲不佳情况,或者腹泻超过两天、每天排便次数超过五次、大便发黑或带有脓液,都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陶金提醒,便秘老人在降温期间要尽量在室内进行锻炼,每天早上起床后先喝一杯300~500毫升的温开水促进肠蠕动,正常进食蔬菜和水果,可适量喝点酸奶。如便秘比较严重,不要使蛮力排便,可到医院请消化专科医生开具乳果糖等促进肠蠕动的药物,千万不要自行使用泻药。如今不少老人青睐用蜂蜜水通便。“喝蜂蜜水促进肠蠕动的效果未必比喝温开水好”,陶金提醒,血糖偏高或有糖尿病的老人不宜通过喝蜂蜜水通便,以免血糖波动。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