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五旬大叔被砸瘫命悬一线 深大总院医生96个小时抢救成功

五旬大叔被砸瘫命悬一线 深大总院医生96个小时抢救成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令全家人感到欣喜的是,术后第二天,高大叔就可以坐起,在医护人员无微不至地照顾下,他的状态也一天比一天好,双腿的神经功能在持续恢复中,接下来将在骨科接受专科康复治疗。

深圳新闻网讯   患者家属为医生送锦旗并不少见。但在2018年11月27日下午,有位患者家属一口气带来了三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并且点名要将写着“妙手仁心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服务一流”“医德高尚技艺精湛”字样的锦旗,郑重地送到深圳大学总医院骨科、急诊科、麻醉和手术室团队手中。在这三面看似普通的锦旗背后,蕴藏着一段真情故事。

求助  五旬大叔被砸瘫性命危在旦夕

50岁的高大叔(化名),三年前从老家云南来到了深圳,投奔在这里工作的子女。为了贴补家用,高大叔一直勤勤恳恳,四处打工。11月11日这一天,他像往常一样来到工地,却不慎被重物砸到腰背,当场昏了过去,不省人事。工友和领导们马上把他送到了距离事故现场最近的医院。经过X片及CT检查,诊断为胸11椎体骨折脱位、腰4椎体爆裂骨折,双下肢完全性截瘫!同时还伴有胸部闭合性损伤、多发肋骨骨折、上颌骨骨折、左肾挫伤等全身多发伤,重伤垂危,命悬一线!

当地医院紧急为他进行救治,但高大叔的伤情实在太重了,当地医生也没有十足的把握,建议转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治。家人一时之间完全慌了神,而高大叔的情况仍在不断恶化,多处肋骨骨折引发了双侧“血胸“,也就是胸腔积血、积液,令他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一度降至50%(人体正常血氧饱和度为98%以上),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情急之下,家属和单位领导辗转联系到了深圳大学总医院门诊办副主任李国军医生,希望寻求一线生机。

接到求助电话的李国军医生瞬间意识到了这件事的严重性,且不说高大叔的伤情严重,现阶段一旦出现感染,或者在转诊移动的过程中出现二次损伤,任何一个细小的问题,都可能要了他的命,责任压力不言而喻。但是人命关天,来不及思考衡量,李国军医生现场评估后马上联系了深大总医院相关领导。

得知情况后,总医院领导当即决定,要求倾全院之力救治患者的生命。在医务部统筹安排下,迅速组成一支转诊救援队,由深大总医院骨科段春光医生、黄政基医生、急诊科黄敏强医生、胸心外科潘辉宇医生以及其他医护人员一行共7人,前往当地医院现场协助。

转诊  凶险一路医生陪护

此时,距离高大叔受伤,已经过去了整整4天时间,在这场与死神赛跑的较量中,总院人是有备而来。一辆救护车,7名医护,并且特意配备了铲式担架、药品等专业急救器具。转诊现场气氛紧张到了极点,要知道,哪怕一个动作稍有不慎,就会引发二次损伤,造成出血,甚至导致患者当场死亡。7名医护人员用了半个多小时,才小心翼翼地将高大叔移动到急救车上。一路疾驰,最终将他平安护送转诊至深大总医院急诊科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

此时,早已在医院待命的骨科主任陶惠人教授、胸心外科主任张晓明教授第一时间赶来EICU会诊。经过再一次的影像检查,陶主任判断高大叔的胸11椎体骨折脱位十分严重,脊髓严重损伤,双下肢完全性截瘫。为了恢复脊柱稳定性、便于护理以及给脊髓功能的修复创造最好的条件,应该尽早行手术治疗。

经过急诊科EICU韩伟主任团队初步救治后,高大叔的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已经具备手术条件。“能够手术“四个字,对于此时的高家人而言,无疑是一棵救命稻草。

默契  多学科协同“作战”

11月19日一大早,高大叔就被推进了深圳大学总医院的手术室。麻醉科主任孙焱芫教授、赵聚钊教授、手术室张慧杰护士长及其团队悉数就位,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即将打响。骨科陶惠人教授团队,将为他实施关键的脊柱复位手术。一般而言,根据技术难度、复杂性和风险程度不同,将外科手术划分为四级。而脊柱手术因涉及脊髓、神经,风险要比一般外科手术大,因此绝大部分脊柱外科手术都是四级手术,这对手术医生的技术、经验要求非常高。骨科陶惠人主任从事脊柱外科工作30余年,擅长脊柱畸形、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目前已成功施行各类脊柱手术10000余例,其中脊柱侧弯矫形手术1000余例,颈腰椎微创手术2000余例,均获得良好效果。

(麻醉科孙焱芫主任、赵聚钊教授为患者进行全麻准备,确保手术安全)

深大总医院骨科住院病区开放一个多月以来,已顺利完成十余例脊柱外科手术。虽然这台手术对于经验丰富的陶教授而言是“常规操作”,但他还是像做第一台手术一样,没有丝毫松懈。在长达5个多小时的手术过程中,陶惠人带领着团队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每一个手术步骤,在与麻醉团队的默契配合下,终于顺利完成了“胸11椎体骨折脱位并双下肢完全性截瘫及腰4椎体爆裂骨折”骨折复位内固定术。

(陶惠人教授脊柱外科团队术前阅片,再次确定手术方案)

手术十分成功,术后,高大叔被安然送回急诊科EICU,生命体征已相对稳定。在后续的治疗中,医护人员24小时守着他,帮助他度过截瘫术后并发症的危险期,避免如围手术期肺部感染、尿路感染及深静脉血栓等继发的并发症。“真的是感谢医生们,算是捡回来一条命。”回想起刚刚经历的凶险的一周,高大叔的女儿还是忍不住直掉眼泪。在她父亲生命垂危的那一刻,是这些素昧平生的医护人员,始终没有放弃,倾尽全力将她的父亲从鬼门关拉了回来。而最令全家人感到欣喜的是,术后第二天,高大叔就可以坐起,在医护人员无微不至地照顾下,他的状态也一天比一天好,双腿的神经功能在持续恢复中,接下来将在骨科接受专科康复治疗。(黄芷苑  通讯员 杨柳 黄政基)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