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孕妇被犬伤需注射疫苗

孕妇被犬伤需注射疫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孕期可以注射类毒素和灭活疫苗,但不能注射减毒活疫苗。

格狂犬疫苗,不会增加孕期风险。我国目前使用的两种狂犬疫苗均为灭活疫苗,灭活疫苗是无法通过胎盘屏障的。孕期可以注射类毒素和灭活疫苗,但不能注射减毒活疫苗。其中,破伤风就是类毒素疫苗。灭活疫苗包括甲肝、乙肝、流感、脑膜炎和狂犬病等疫苗。减毒活疫苗包括水痘、麻疹、风疹、伤寒、腮腺炎和黄热病等疫苗。

此外,国家药监局《生物制品规程》关于“人用狂犬疫苗使用说明书”规定,孕妇、婴儿等特殊人群都不是打疫苗的禁忌人群。疾控部门提示,狂犬病属于致命性疾病,狂犬病发病后死亡率几乎是100%,目前世界上尚未有效治疗狂犬病的方法,只有狂犬疫苗能有效预防。因此,被狗抓伤咬伤,无论是孕妇还是婴幼儿,都必须及时注射狂犬疫苗。

目前,深圳共42家犬伤处置门诊,这些门诊提供伤口处理、狂犬病疫苗接种和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接种服务。深圳市还选定了11家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各区人民医院)作为定点医疗机构,进一步为全市和各区有需要的疫苗受种者进行临床观察。

(记者 赵鸿飞)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