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深大总院肝胆外科成功切除高风险肝肿瘤

深大总院肝胆外科成功切除高风险肝肿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该例患者的成功救治,标志着深圳大学总医院肝胆外科手术水平、外科综合服务能力、手术麻醉水平、急危重症的救治能力和术后护理能力获得了极大的提升、已达到国内先进技术水平。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距离重庆,1200余公里,对于生活在山城重庆的卫先生(化名)一家人来说,千里之外的深圳,更像是赋予他重生机会的第二个家。

2014年6月,重庆的卫先生,感觉右上腹部不适,没有引起重视。直至2015年3月,疼痛症状逐渐加剧,才在家人的劝说下做了超声检查,发现肝脏有多个肿瘤,于是到西南医院肝胆外科找到李晓武教授,经过实施详细全面的术前检查及术前评估,于2015年3月31日成功地切除肝脏肿瘤。术后2年来,卫先生都遵循李晓武教授的要求进行定期随访,没有发现复发,一切生活如旧,他也因此便放松了警惕,近1年半来,卫先生未履行半年1次的复查计划。

今年6月开始,卫先生总会感觉右侧肩背部有些疼痛,开始以为是劳累所致,没有引起重视。直到10月26日,疼痛加剧,才又到西南医院就诊。当地医生告诉他肿瘤复发了,但肿瘤的位置非常“特殊”,其上靠近心包,包绕肝上下腔静脉,其下紧靠肝右、肝中静脉,手术风险极高,手术难度极大。

手术机会渺茫,得知这一消息,卫先生绝望之余,卫先生再次想起了曾经“救命”的李晓武教授。此时李晓武教授已到深圳大学总医院肝胆外科工作。二话没说,卫先生及家人立即带着检查报告就飞到深圳,希望李晓武教授能够再次“救命”。李晓武教授详细了解病情后,认为还有一线手术希望,卫先生顿时热泪盈眶,想到当年和他同期的好多病友都相继去世了,卫先生深知,这一次复发肿瘤的手术风险非常高,难度非常大,他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李晓武教授和他的团队身上,期盼能够再次创造奇迹。

卫先生在家人和医院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开始在深圳大学总医院肝胆外科接受住院治疗。

由于肿瘤侵犯膈肌,靠近心包,180°包绕肝上下腔静脉,骑跨肝右、肝中静脉,术中大出血风险极高。可能需要阻断肝上下腔静脉甚至切除部分下腔静脉,进行人工血管替代,必要时开胸手术。经过慎重研究,李晓武教授团队于11月07日实施手术,手术开始前麻醉科团队为患者实施稀释性自体血回输计划。由于此次手术属于第二次手术,经过4小时的奋战,广泛致密的腹腔粘连方被松解,肝脏大体得以显露。由于肿瘤侵犯膈肌,包绕肝上下腔静脉,第二肝门仍无法显露。李晓武教授团队决定打开膈肌,便于探查肿瘤的上界以及肿瘤切除时有效的控制肝上下腔静脉。李晓武教授小心地将肿瘤从下腔静脉及肝右静脉、肝中静脉间剥离,仔细结扎、离断肿瘤与大血管之间细密的交通血管。再次经历惊心动魄的4小时后,“拳头”般大小的肝肿瘤被顺利切除,手术结束,术中共计出血300ml。术后第一天患者开始床上活动,进食,腹腔引流液共180ml,恢复良好。

该例患者的成功救治,标志着深圳大学总医院肝胆外科手术水平、外科综合服务能力、手术麻醉水平、急危重症的救治能力和术后护理能力获得了极大的提升、已达到国内先进技术水平。(黄芷苑  通讯员 刘辉 郑文靖 何勇)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