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万米高空命悬一线 深圳医生及时救助

万米高空命悬一线 深圳医生及时救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五十多岁的刘大爷(化名)一边说起几天前的惊险遭遇,一边不断地向医院表示感谢。

深圳新闻网讯    “要不是王医生,我们可能就挺不住了!”深圳大学总医院预检分诊室上周末忽然接到一通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感谢电话,五十多岁的刘大爷(化名)一边说起几天前的惊险遭遇,一边不断地向医院表示感谢。直到此时,耳鼻喉科的医生和护士们才知道,每天朝夕相处的同事王鑫医生不久前在飞机上亲手救治了一名突发休克的患者。

万米高空命悬一线

10月29日晚上,王鑫医生在哈尔滨参加完耳鼻喉科中青年学术会议,坐夜班飞机赶回深圳。飞机平稳飞行了两个多小时,坐在前舱的王医生正戴着耳机享受着难得的音乐时光,忽然被周围人群的嘈杂声惊醒。摘下耳机,王医生马上听见了机舱内的循环广播和人群中的议论。原来,后舱有一位乘客突发疾病,机组成员正在寻求医生的帮助。王医生马上分开人群,大步上前说,“我就是医生”!

此时,就坐在后舱的两位俄罗斯医生已经赶到刘大爷身边,但是因为语言不通,和家属沟通非常困难,正一筹莫展。王医生比划着表示,我是医生,我来!王医生迅速观察和检查后,发现刘大爷浑身冷汗、脸色苍白、眼眶和口唇发紫、四肢冰凉,叫他没反应,血压也低得测不出来。

王医生指挥乘务员把最后一排座位腾空,让刘大爷平躺,一边安慰家属,一边询问基础病史,得知刘大爷原本就有高血压,早晚一直按时服药,这次因为要坐四个多小时的飞机,生怕出状况,上飞机上偷偷多吃了一粒降压药。结合病史和症状,王医生初步判断刘大爷是低血压引起的休克,马上给他用上了飞机上的简易吸氧设备,确认过没有糖尿病史后,喂了一些糖盐水,并且给他裹上了毯子保暖。

不抛弃不放弃我会握着你的手

十多分钟后,王医生用飞机上简易血压仪测到刘大爷的血压为80/50mmhg,体征逐步趋于稳定。而与此同时,乘务员接到机长的指令,反复询问王医生的评估意见,是否需要立刻迫降,并拿出了一堆表格要求医生签字。签字意味着一定的责任,毕竟不是正常的医院工作环境,后续风险也很难预料,王医生瞬间有些为难。最终,考虑到刘大爷的情况逐渐在好转,迫降的冲击有可能造成其它风险,也非常劳民伤财,王医生思索再三,认为不需要迫降。

医生一诺,价值千金。

为了兑现承诺,保障刘大爷的生命安全,在后续飞行的一个半小时中,王医生一直陪在他的身边,随时摸着脉搏,还握着他的手聊天,提醒他不能睡着。王医生安慰刘大爷说,自己虽然是耳鼻喉科的医生,但是毕竟学医、从医多年,更巧的是,深圳大学总医院急诊科在九月和十月刚刚进行了系列急救培训,要求临床科室人人参加、个个过关,所以自己也刚参加过培训并且拿到了合格证书。听着这些温暖又贴心的唠嗑,刘大爷终于放下了焦虑,偷偷告诉王医生,“刚才真以为要过去了,现在你坐在这儿,我心里有底!”

直到飞机降落,刘大爷的情况一直很稳定。下飞机后,王鑫医生再一次给刘大爷测量了血压,确认恢复到了正常数值,才在凌晨的夜色中挥手道别。

治过的病救过的人长在了他的骨头里

这并不是王鑫医生第一次见义勇为,实际上,2015-2017年,王医生参加过援疆工作,在新疆辽阔的公路和铁路上来回奔驰时,他也帮助过几位突发疾病的乘客。据王医生回忆,虽然大多数情况都好转了,但也有一位乘客病情危重,等赶过去的时候,人已经不行了。明知会有不能尽如人意的后果,再遇到这样的事儿,他还是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不去的话,这里不舒服”,事后回忆起来,王医生笑着拍了拍自己的心口。

也因为如此,王医生觉得这些救助、安慰、陪伴,是对于医生来说是很正常的选择,不需要宣扬,也没有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刘大爷一家。刘大爷也是在跟着团队去香港旅行完,回到哈尔滨后,多次联系航空公司,才最终找到了王医生签字时留下的姓名和医院名字,顺藤摸瓜地找了过来,给深圳大学总医院的分诊室打了开头的那个电话。(黄芷苑  通讯员:王苏琦 谢慧芬  )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