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福田区顺利完成慢性阻塞性 肺疾病流行病学调查

福田区顺利完成慢性阻塞性 肺疾病流行病学调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区慢阻肺流行病学调查于10月9日正式开展,11月10日结束,共有500名居民完成有效慢阻肺筛查。

深圳新闻网讯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快,环境污染加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患病率近年来持续上升,在我国城市人口十大死因中,呼吸疾病(主要是慢阻肺)居第四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到2020年,中国慢阻肺疾病负担有可能上升到第一位。

为更加全面了解深圳市40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慢阻肺患病情况及相关危险因素的分布特点,由深圳市卫计委和各区卫计局组织,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各区慢性病防治院于8月启动实施慢阻肺流行状况调查。该项目在福田区随机抽取沙嘴、新沙、金碧、明月及新洲共5个社区,随机选取³40岁的常住人口免费进行慢阻肺筛查。福田区慢阻肺流行病学调查于10月9日正式开展,11月10日结束,共有500名居民完成有效慢阻肺筛查。

项目开展前,福田区流调项目队员深入社区发动宣传慢阻肺可防可治,向社区居民介绍慢阻肺的特点、主要临床表现和筛查方法。项目实施过程中,免费提供血压、身高、体重、肺功能检查和慢阻肺相关知识问卷调查,并免费为肺功能筛查阳性患者进行胸片检查。社区居民反应热烈,积极参与流调项目。流调中发现的慢阻肺患者大部分患者呼吸道症状轻微,肺功能显示轻度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有明显症状如上坡或上一楼气促者,肺功能检查FEV1/FVC至少已低于60%,患者如等到症状明显再去寻医,往往可能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参与项目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将流调中发现的慢阻肺患者纳入慢病管理,规范药物治疗,指导康复锻炼和科学生活、保健,以减少患者慢阻肺急性加重次数及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黄芷苑  通讯员 蓝剑)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