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糖尿病的防治70%靠自己和家人

糖尿病的防治70%靠自己和家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糖尿病的发病率及患病率逐年升高,已成为威胁人民健康的重大社会问题。

深圳新闻网讯  2018年11月14日是第12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是“家庭与糖尿病”。为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对保持健康血糖的重要意义,让公众积极采取行动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当天上午,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和福田区健康教育所主办、明月社康中心协办的义诊宣传活动在福田区石厦北三街雅云轩广场举行。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世界各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及患病率逐年升高,已成为威胁人民健康的重大社会问题。日前,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发布了第八版全球糖尿病地图。新版地图显示,目前全球有4.25亿糖尿病患者,预计到2045年,将会有近7亿糖尿病患者。

福田区慢病院内分泌科主任赖丽萍表示,糖尿病的治疗管理30%靠医务人员,70%靠自己。“接纳”糖尿病尤为重要,才能让70%最大化。医务人员指导患者如何与家人一起共同关注、重视糖尿病非常重要。家庭干预对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血糖控制和治疗依从性都有积极的作用。家庭关注、关心越多,患者对疾病的认知越高,对疾病治疗的依从行为和自我管理行为越好,疾病的控制就越好。

在平时的生活中,家属具体能做些什么呢?

在用药、监测、打胰岛素方面,糖尿病患者每三个月需要复查糖化血红蛋白,每年复查肝肾功能,眼底、血管、神经病变等。这时候家属需要帮助提醒,以免漏查。在饮食控制方面,千万不要给患者买太多的食物,建议买食物时,尽量种类多点,数量少点,规定吃完的期限。此外,需要督促患者加强运动。

赖丽萍主任介绍,家庭是构建积极健康生活方式的主平台和预防2型糖尿病的主战场,在糖尿病的早期发现和管理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家庭的有力支持,很大程度上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提高心理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然而目前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缺乏糖尿病教育,低于1/4的糖尿病患者家属接受过相关培训。糖尿病知识的广泛普及刻不容缓。糖尿病患者及家属“接纳”了糖尿病,就能更好地配合医生管理好血糖,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发展,家庭成员在参与糖尿病患者病情管理的同时,自己也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降低糖尿病发病风险。(黄芷苑)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