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深圳成立肿瘤患者“安宁疗护”志愿者服务队

深圳成立肿瘤患者“安宁疗护”志愿者服务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晚期癌症患者普遍会出现的症状包括疼痛、便秘、呼吸困难、水肿、咳嗽咳痰、嗜睡和烦躁不安等,由于此时治疗已经不再充分有效,对这些症状的专业护理会变得更加关键。

近日,“姑息照护与安宁疗护”研讨班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开课。由该院40多名护理工作者组成的“翎之蓝”志愿者服务队获得授旗,成为全市首支致力于肿瘤患者“安宁疗护”的专业志愿者服务队。

服务队队长、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路虹说,晚期癌症患者普遍会出现的症状包括疼痛、便秘、呼吸困难、水肿、咳嗽咳痰、嗜睡和烦躁不安等,由于此时治疗已经不再充分有效,对这些症状的专业护理会变得更加关键。

患者的心理状况更加需要关注,据统计,晚期癌症患者中约35%有明显的心理障碍或应激反应,其中18%的患者诊断为重度抑郁症。由于晚期癌症患者身心受到极大的折磨和痛苦,身体失去正常功能,往往生活不能自理,经常会出现悲观、绝望、抑郁等不良情绪与心理问题。(记者 范劭华 通讯员 钟惠红)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