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头条>

“酸碱体质”创始人被罚1亿多美元

“酸碱体质”创始人被罚1亿多美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然而早在2年前的一次非法行医指控中,他曾当庭承认自己微生物学家、血液病专家等名头都是子虚乌有,没有受过任何科学训练,连文凭也是假货。

“水酸,鱼会死;人酸,就生病”“85%的癌症患者属于酸性体质”“X精子耐酸,Y精子耐碱,想生儿子先改善体质”……这类“酸碱体质理论”是不是耳熟能详?朋友圈里常刷到?然而这个鼎鼎大名的理论创始人却压根没有行医资质,连文凭都是买来的假货。

11月2日,美国有一个名叫罗伯特欧阳的人被法院判赔偿一名癌症患者1亿多美元,原因是其让该患者放弃化疗,采用自己独创的碱性疗法——在静脉注射的药物中添加碱性的小苏打!这个欧阳就是“酸碱体质理论”的创始人,他曾一口气写了4本书推广这个理论。此外他还基于这个理论生产保健品、药物,甚至开办诊所帮患者治病。然而早在2年前的一次非法行医指控中,他曾当庭承认自己微生物学家、血液病专家等名头都是子虚乌有,没有受过任何科学训练,连文凭也是假货。

此前关于酸碱体质的理论,在国内也曾是盛极一时的“科学”,成为很多保健品、药物的所谓理论依据,很多食品也借此披上了健康的外衣,网上也有人煞有介事地整理出了一套酸碱食物表,碱性体质容易瘦、癌症要改善体内的酸性环境……一个理论助力了不少网红食品、药丸、保健品等销量不断攀升。

然而事实上国内众多科学家、医生和科普工作者一直在强调这个理论是场骗局,一位营养师无奈道:“已经辟了很多年的经典谣言了!”专家表示:“人不是一杯水,而是一个复杂的有机体,包含各种体液。胃液、肠道分泌物、尿液、汗液、血液、淋巴液、组织液……各处的酸碱度都不一样。人的机体会自我调节,让内环境始终处于一个酸碱平衡的状态。”但是为何仍有不少人深陷其中呢?

首先,在商家眼里有钱赚的理论就有其存在的意义,“多少人利用这个所谓理论忽悠人,卖所谓‘产品’赚钱”。在众多商业利益的驱动下,酸碱体质理论在国内风生水起。

其次,当然有需求才有市场,大家对健康都有强烈的渴求,就像一位网友说的:“我妈万能言论:管它真的假的,防着最安全”。商家就是抓住消费者这样的心理,尤其是病急乱投医的患者或者一些不懂科学的老人,让各种穿着“健康”“有疗效”外衣的商品横行,不少网友也深表无奈:“这个世界上骗人的东西太多了,特别是骗患者骗老年人买各种各样的保健品”。

骗子终受惩罚,大家喜闻乐见。但是,下次“养生专家”编造出其他概念的时候,我们还能防得住吗?(邓裴裴)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