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头条>

全球每年280万人“胖死” 深圳医院治疗肥胖有招数

全球每年280万人“胖死” 深圳医院治疗肥胖有招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世卫组织发出警告,超重和肥胖是全球引起死亡的第五大风验,全球每年“胖死”的人至少280万。

世卫组织发出警告,超重和肥胖是全球引起死亡的第五大风验,全球每年“胖死”的人至少280万。肥胖影响的不仅是外形, 肥胖作为一种多因素引起的代谢性疾病,在诸多慢性病如高血压、2型糖尿病、高脂血症、心血管、关节病变和某些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肥胖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科学减重刻不容缓。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深圳多家医院为了不让胖友因胖致死,钻研不少“治胖”的疗法。

中医药综合方法控制体重

深圳市中医院肝病科主任童光周介绍,肥胖是慢性病最主要的致病因素,近年来,我国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患病率高达到了20%-25%,且趋向低龄化。目前,我国脂肪肝人群至少有2亿,其中约有10%的患者会发展为肝硬化,12.8%的患者会发展为肝癌。

深圳市中医院肝病科就有一个专门治疗肥胖与脂肪肝的门诊。广东省中医药学会肝病科专业委员会批准该院成立了肥胖与脂肪肝诊疗中心并设立门诊,突出以中医药等综合干预方法,规范化治疗肥胖和脂肪肝。通过中医药综合方法治疗,肥胖和脂肪肝病人可在3至6个月内体重合理减重10%左右,实现有效控制肥胖与脂肪肝的目标。

“微创手术”带来福音

早在2015年11月,蛇口人民医院与暨南大学微创外科研究所签约合作,该院普外科紧跟前沿技术王存川教授减重团队,成立“暨南大学微创外科研究所深圳肥胖与糖尿病微创治疗中心”。在中国医师协会肥胖与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存川教授及其减重团队的指导下,蛇口医院完成了深圳首例精准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已经有10余名肥胖糖尿病患者取得满意的减肥降糖疗效。2年多来,该院病例数量和治疗效果处于深圳市前列。

蛇口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林宏福说,近年来,减重与代谢性疾病治疗在国内取得突破性进展,该院普外科紧跟前沿技术柔性引进王存川教授减重团队,给深圳当地肥胖与糖尿病患者带来福祉。目前,该院实施的精准减孔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通过术式改良将手术通道从4~5个减至2~3个,外观更美、创伤更小,受到好评。

据介绍,精准腹腔镜肥胖与糖尿病微创手术具有最小创伤侵袭、最大器官保护、实现最佳减重目标等特点,在肥胖型糖尿病和单纯性肥胖病人的治疗中实现突破性进展,已获得医学界普遍认可。该术式适用于治疗肥胖及糖尿病,手术时间约1小时,无需留置尿管、引流管等。术后通过营养支持和健康的生活方式,18个月时间至少可减除多余脂肪的70%,轻度高血糖可在3个月内得到有效控制。对于患糖尿病病程较长、病情较重的患者也有显著疗效。

该项手术必须经严格的术前评估,不符合手术指征而单纯想减肥的人群将不被接受。

减重手术把胃切小

“管住嘴、迈开腿”是众所周知的减重不二法则,但肥胖者都知道,这6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有的基数大的肥胖者更是很难迈开减重的第一步,有的肥胖者尝试过运动、药物、针灸按摩等方法,但要么收效甚微,要么反弹更加厉害。

深圳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夏利刚介绍,如果肥胖问题太严重,甚至已经诱发出一系列代谢性疾病,“BMI超过37或是在32以上并伴有2型糖尿病等疾病的肥胖者,最好接受减重手术。”

记者了解到,所谓减重手术,就是通过改变胃肠道结构,降低患者的食欲和吸收率,从而达到减轻体重的目的。目前,常见的减重手术术式包括袖状胃切除手术、胃旁路手术。据介绍,袖状胃切除手术实际上就是通过腹腔镜微创手术,将肥胖者的“大胃”切成“香蕉”大小,而胃旁路手术则是将患者的胃分成上下两部分,用于容纳食物的只有原来胃部的1/6-1/10,再在小胃的切口处开一条“岔路”,接上截取的一段小肠,重新排列小肠的位置,改变食物经过消化道的途径,减缓胃排空速度,降低吸收,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夏利刚说,目前,这两种手术的安全性和成功率较高,有患者可通过该手术减重达66斤,术后随访也发现患者恢复情况良好。不过,患者在术后也不能因为胃缩小了又敞开了吃,仍要注意合理膳食。

禁食疗法能瘦8到10斤

只要一个礼拜,就能瘦个8到10斤。“胖纸”听到这个,睡着都会笑醒。中山七院副院长中医科主任秦鉴教授为“胖纸们”支招。

“无饥饿禁食疗法最早起源于19世纪的欧洲禁食疗法,我们根据中国人的特点,带领团队用十年时间创立并完善。其特指一定时间,比如2-21天内,不摄入普通的食物,饮用足量的水分,利用自身储备的能量物质支持生命运行。”

无饥饿禁食疗法治疗过程分为缓冲期、禁食期和饮食恢复期,禁食的要素包括有禁食资质医生的严密监护、足量饮水、适当运动、健康教育、中西药物、传统中医物理治疗。

一位正在进行此疗法的小胖哥说,他原本有330斤,但现在住院治疗几天,已经减了28斤。记者了解到,这小胖哥今年28岁,从小暴饮暴食,曾有过一个月长80斤的“恐怖经历”。目前,还有国外的胖友也慕名前来,希望能通过该法治胖。(记者 赵鸿飞 郑健阳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