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专家:担心药物成瘾“忍痛”是误区

专家:担心药物成瘾“忍痛”是误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癌痛患者长期服药不会成瘾,但可能会产生药物不耐受的情况,这时就要调整用药或者采取联合用药。

10月11日,世界镇痛日“蔚蓝丝带在飘动”活动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举行。

王绿化院长在致辞中表示,疼痛是人类最早的感受之一,尤其对肿瘤患者而言,手术、放疗和化疗都可能产生这种不愉快的感受,随着舒适化医疗理念的普及,有了疼痛不要“忍”,而是要大胆和医护人员说出来,医患合力对疼痛进行全程、全方位的管理。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副院长孙莉教授告诉记者,肿瘤和其他疾病不同,它是不断地发生、发展的,疼痛会始终伴随,是个漫长的过程,同时手术、放疗、化疗等都会引起疼痛,因此一定不要忍。针对这些疼痛,目前该院在全市首开癌痛门诊,除了口服药物治疗,还有微创、注射等多种方式来治疗,以期达到最佳的镇痛效果。

疼痛已被确认为继呼吸、脉搏、体温和血压之后的“人类第5大生命指征”。对于患者担心长期吃药会导致药物成瘾的问题,孙莉教授表示,这也是一种用药误区,癌痛患者长期服药不会成瘾,但可能会产生药物不耐受的情况,这时就要调整用药或者采取联合用药。(记者 王思源 通讯员 钟慧红)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