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头条>

“健康猫”涉集资诈骗 深圳受害者投的118万没了

“健康猫”涉集资诈骗 深圳受害者投的118万没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健康猫”平台高管杨某力等7名嫌疑人因涉嫌集资诈骗罪,已于9月30日被广州天河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警方将适时向社会公众通报案件进展。

“健康猫”此前号称获得C轮融资。(新华)

谁能想到,搞体育健身还能玩出个O2O骗局!8月27日,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在微博发布通报:“根据群众举报和公安机关调查,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依法对广州大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健康猫”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进行立案侦查,抓获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杨某力(男,40岁,安徽人)等9名犯罪嫌疑人。”消息一出,受害者纷纷表示,该公司以支持退役运动员创业和美国上市等理由坑骗体育生,让不少学生没步入社会就欠一屁股债,性质十分恶劣。最新的消息显示,“健康猫”平台高管杨某力等7名嫌疑人因涉嫌集资诈骗罪,已于9月30日被广州天河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警方将适时向社会公众通报案件进展。

受害者讲述:私教约课服务终成骗局

“我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唐亮(化名)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投入到“健康猫”App上的70万元中,有至少50万,是用十几张信用卡套现出来的,而如今,随着“健康猫”出事,摆在他面前的,除了辛苦钱的损失,还有几乎不可能还清的债务问题。

据了解,“健康猫”于2015年3月上线,官方宣传以“科技共享的商业模式”支持退役运动员和高校体育毕业生创新创业。在成立初期,主要以健身行业私教O2O教学服务起家,在平台上开课的私教,多是体育系的大学生。而其中,私教约课服务成为了骗局焦点。

私教约课是一个将专业体育人士和健身小白对接的板块,体育专业人士凭借相关的体育证书就可以注册私教,在“健康猫”上开课;而注册学员则能够自行选择课程付费学习。因为需要具备相关等级证书,体院学生、教师是该平台最主要的私教来源,但是这一原本应该用于筛选专业人员的门槛,却暗地里对外开放了,并吸引了不少人参与进来。

为了获取用户,“健康猫”曾前往全国各大体育院校进行宣讲。据媒体报道,2015年,大象科技CEO杨桦力和其他负责人跑到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体育学院、北京体育大学等各地体育、师范院校进行宣讲。“健康猫”会根据每位学员的课时费用,为每一位在“健康猫”注册做私教的成员提供一定比例的补贴,幅度从1.5%、5%到10%不等,并会根据不同时段进行调整。也就是说,私教们除了可以拿到学员上交的课时费之外,还能额外获得平台的授课补贴。正是这份补贴的诱惑,让他们趋之若鹜,毫不顾忌;未料最终成为一个大坑,让他们深陷其中。

“健康猫”上线后,公布了提供教练预约和课程预订这一增值服务即私交用户可以通过授课赚取课时费以及课时补贴。操作流程与叫车软件等类似,私教用户设立课程(包括私教课及团课)后,普通用户就在APP上选课,私教用户接单后对普通用户进行授课,普通用户付费评价后,金额和相关补贴就会进入私教用户的“钱包”,根据正常流程,私教用户可以按照周期在“健康猫”钱包中,将授课金及补贴分别转入银行卡。

私教每邀请一个新人成为私教,都可以获得津贴。“主要就是投钱,在平台上我的身份是一个私教,给人家提供课程,然后我自己再注册一些小号码,购买我自己的课程,实际上是没有上课的。如果你有足够多学员的话,平台会给一定补贴。”唐亮解释,这个补贴是动态的,每个月都不一样,”今年6月份的补贴是10%。也就是说如果一节课100块钱的话,你这个可以拿到110块。”有私教表示,排课最多的时候是从早上七点到傍晚六点,一节课甚至达到200个学员。

为了获取更高的回报,有些人开始将自己的积蓄,甚至从各种渠道借款投入到“健康猫”里。

来自某体育学院的学生小刘表示,自己是今年5月初加入“健康猫”的,在5月8日获得过一次10万元的回款,随后他选择继续投钱,前后一共投了140万元。然而从今年5月底开始,私教已无法从平台上提取补贴,投入的课时费也无法提现。

高额补贴成泡影 投入或血本无归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6月1日之后,“健康猫”给私教用户的补贴从15%降低至5%,2017年一度降低至1.5%,而提现周期亦从3日最终延长至10日,但从今年2月开始,“健康猫”对私教用户的补贴一度回升至15%,之后又相继回落到10%和8%左右。

多名报料人承认,只要在用户端注册好一系列的“小号”,就可以向私教号进行订课刷单,“100%私教都是在刷单”。罗华(化名)的“健康猫”私教后台显示,不到两年时间,通过投入本金循环刷单,她累计获得的补贴高达近40万元。另据报道,一名在北京一所知名体育高校的在读本科生,今年5月加入“健康猫”刷单投入了近10万元,据其称,其有同学通过“健康猫”挣到不少钱,“有的甚至都已经买车买房了”。

在龙岗某企业从事设计工作的唐亮,受友人推广,加入了私教平台。按照平台的说法,学生们上传身份证及二级运动员证书,或者学生证,就可以在平台上注册私教,在网上对学员授课。唐亮说,在实际运用中,平台监管并不严。“有验证过程,我在网上花了500块钱买了一个私教的号,我怀疑卖号的也是他们内部的人,但我没有这方面的证据。我们自己去弄个证书的话,平台是通不过的,但是我通过比如淘宝一些渠道,去买号的话是能通过的。”看中高额的回报,唐亮给自己的课时充值数额越来越多。

截至5月份,他的App里个人账户课时费充值金额达到了70万元。可从5月份起,这些钱全部提现不了,唐亮联系过平台负责人,也没有得到任何说法。“我并不觉得存在欺骗,他们(“健康猫”App工作人员)在QQ群里面,鼓励我们这样做的。”唐亮说道。

多位注册“健康猫”App私教的用户介绍,自从注册以来,基本上都没有上过课,很多私教都是自己给自己的课刷单,然后平台返还课时费和补贴。由于补贴的回报很高,因此,私教们充值的数额也越来越多。根据官方数据,平台如今共有约25万名私教入驻。“但其实,根本没有这个数,问题暴露以后,站出来的人只有一万人左右。”深圳受害者杨女士表示,自己借用在读体校弟弟的身份,拉拢全家人投入共计118万,其中30万更是借款,而这一切,都随着“健康猫”的倒下,可能血本无归了。

杨女士和唐亮均表示,“健康猫”的私教们,除了退役运动员和体院老师,大部分都是体育系的在校大学生,尤其北上广为甚。原本只是想找份兼职减轻家里的负担,却被忽悠加杠杆刷单,借贷透支信用卡借亲戚等,负债累累。金额普遍达数十万元之巨。

据晶报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开始,“健康猫”不断出现无法提现的紧张气氛;6月大象科技宣布完成C轮5亿元的融资,试图稳住私教提现挤兑的节奏,终究未能如愿。紧接着,“健康猫”发出封盘公告,以“提现系统出现问题”为由,禁止教练提现补贴和课时费,这一停,三个月都没回复。换而言之,刷单买的课时以及相关钱财,全部都被冻结在平台里,成为“待兑现”的课时。

“做业绩”的健康猫“贼喊抓贼”?

据了解,8月起,部分“健康猫”私教相继向广州警方报案,认为大象公司存在诈骗行为。据多名私教表示,自己花钱为自己充课时的刷单行为是被大象公司默认的。“是公司人员让我们刷单。”杨女士直言,公司人员对私教说需要业绩与大量的营业额让企业冲击上市,还会在群里下指标任务。

“到6月底时,钱已经不能及时到账一个多月了,还叫我们加仓,加仓就是再把业绩做起来。”来自广州的申小姐有同样的反映。她保存了大量的微信、QQ群相关聊天记录和公司公告,质疑刷单行为就是公司的授意。据报料者反映,“健康猫”6月份的公告显示,私教们的课时费会“转为自动代约”,即私教们无法提现的钱自动投入到课程约单中,继续完成业务。8月10日,大象公司发表公告称,已以“健康猫”部分私教用户“利用刷单软件、伙同他人等方式,在公司推广期间,利用公司补贴政策,恶意套现”为由,向广州市天河公安分局报案。“健康猫”还表示,此次公司被套现10多亿元,而前期大量套现走人的私教却在网上攻击公司。

不惜举债刷单做大平台交易量的私教们,最终却被平台用“刷单是非法”的法律武器威胁。私教们纷纷出来投诉,“健康猫”出来否认曾经鼓励刷单,还要求他们签订和解协议。所谓“和解协议”,就是让私教承认刷单行为,扣除全部补贴和70%本金。

“健康猫”表示,如私教不签“和解协议”,就将把数据提供给警方。而半个月不到,8月27日,“健康猫”终于被警方定性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我知道报道出来后会有不少人认为我们是因为贪心,或者明知道有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还往下跳,但其实一开始,我们的本愿就是投资,投资有错吗?”杨女士表示,该公司外表光鲜,并且与国内多个平台组织、奥运冠军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而且还开展线上线下业务,“他们还有一个跑步机的项目。‘领养’跑步机之后,跑步还能有收益,谁不心动?但是我们还没来得及去体验,平台就出问题了。”

警方通报

“健康猫”多人涉嫌集资诈骗罪

国庆期间,广州市公安局通过官方微博通报称,天河警方根据群众报警,近段时期先后对“健康猫”等互联网平台涉嫌犯罪情况进行了立案侦查。目前,警方正加大办案力度,全力做好追赃挽损工作,保护群众合法权益。

备受关注的“健康猫”平台高管杨某力等7名嫌疑人因涉嫌集资诈骗罪,已于9月30日被天河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警方现已冻结涉案账号23个,冻结涉案资金220余万元,查封汽车1辆,扣押汽车1辆。

目前,天河警方正全力开展平台涉案数据分析、资金流向等侦办工作,将适时向社会公众通报案件进展。警方同时提醒受害市民群众通过合理合法途径反映情况和诉求,不得组织参与各类妨害社会管理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

(记者 王子键 实习生 徐亚特)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