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聚焦>

30岁就秃顶了?而这只是第一波脱发大潮

30岁就秃顶了?而这只是第一波脱发大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百度上曾经有一个调查:男人和女人最怕什么?结果女人最怕有皱纹,而男人最怕的则是秃头。

健康指导

杨桂兰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皮肤美容科主任医师

百度上曾经有一个调查:男人和女人最怕什么?结果女人最怕有皱纹,而男人最怕的则是秃头。

在脱发的路上你并不孤单

30岁的刘先生,四年前开始脱发,一直没有引起重视,最近头发日渐稀疏,头顶风光乍现,一想到在人生最美好的年纪就要秃顶,刘先生再也坐不住了,马上奔赴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脱发门诊。就诊后,刘先生才知道,这个年龄的人当中原来不少人像他一样在脱发。在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脱发门诊,每天至少都有10人左右前来就诊,多数都是20-30岁的男青年。

一则《拯救脱发趣味白皮书》调查显示,在某平台买植发、护发用品的人群中,90后占了36.1%,其脱发凶猛程度隐隐有赶超80后的趋势。

一生中有两次脱发大潮

正常人大约有10万根头发,不断代谢更新,每天有新头发长出,也有旧头发脱落,只要每天脱落的头发在100根内都属正常,但如果超过100根,连续超过两月,或头发有减少,那就意味着“秃如其来”,不好意思,你可能正走在脱发的路上。

人这一生,要经历两波脱发大潮:第一波是27-30岁,还有就是45-50岁之间。也就是说,第一波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到第二波就彻底无后顾之忧了,因为到那时候,你已经完全秃了。

90%的人是雄性激素脱发

脱发可分为瘢痕性脱发和非瘢痕性脱发,后者可逆,前者医生也回天无力。

瘢痕性脱发多继发于扁平苔藓,盘状红斑狼疮,秃发性毛囊炎等。瘢痕性脱发毛囊已遭破坏,特别是干细胞部位受到了影响,造成不可逆的改变,所以只能特别强调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防止进一步进展。

非瘢痕性脱发则主要由雄性激素脱发和斑秃领衔,雄性激素脱发也即是脂溢性脱发,占所有脱发的九成以上。

“青春期雄激素分泌旺盛,头皮5α还原酶活性增强,5α还原酶将头皮雄性激素转化为高活性的双氢睾酮,作用于毛囊,使毛囊退化、头发生长期缩短,提前进入休止期并脱落,导致脱发增多,双氢睾酮还可导致毛囊萎缩消失,没有毛囊了,头发就难长出来了,就发生了秃发,”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脱发门诊杨桂兰医生表示。

所以很多有脱发困扰的人,头皮看起来油光铮亮,很容易出汗。

不良生活习惯是脱发的罪魁祸首

至于为什么有些人会雄性激素分泌旺盛,杨桂兰表示,这大概和遗传、不良的生活习惯如熬夜、睡眠少、压力大等因素相关。

如果作息颠倒,晚上熬夜,这时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也多,导致激素水平紊乱。精神紧张、忧郁、恐惧或严重失眠等,均能致使神经功能紊乱,导致双氢睾酮和受体的变化,严重影响头发生长周期,导致精神性脱发。

此外,脱发和饮食也有关系,晚上吃高热量的食物,会延长肝脏执行消化功能的时间,分泌大量的肾上腺素,促进皮脂腺的受体生长,从而加重脱发,同时,缺乏维生素A和维生素B,也会加剧脱发或者秃发。

治脱发得“双管齐下”

脱发经常来得悄无声息,等你发现时,已是大势所趋。在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脱发门诊,前来就诊的脱发患者,脱发史在三年以上的,大有人在。遗憾的是,脱发是一瞬间的事,治疗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临床上,医生大多会采取药物治疗和物理治疗双管齐下:

利用药物控制5α还原酶的转化,减少雄性激素的分泌;

配合半导体激光生发。

一般一个月左右便可控制住脱发趋势,但治疗过程需长达一年以上。需要留意的是,一旦选择半导体激光生发,需经常花费时间前往医院,有部分患者觉得麻烦,会要求医生仅用药物治疗。

杨桂兰提醒,头发有生长期,退化期和休止期三个阶段,单靠药物治疗的话,会刺激处于休止期的头发脱落,一个月内,脱发可能会增加,但随后便会刺激头发再长。

民间流传的各种治疗脱发秘方最好别信,有人用生姜擦拭脱发部位,杨桂兰表示,目前并无科学根据证实用生姜可以治疗脱发。现时,市面上也有众多养发生发机构,宣称用各种方法治疗脱发,临床上,不乏有人在这些机构治疗,虽然花费不菲,却很久未见效果,转而前来医院求医的。所以,万一有脱发困扰,最好到正规医疗机构规范治疗。

预防脱发要少吃足睡多运动

在预防脱发方面,年轻人脱发有很大的原因是“吃多了,睡少了,锻炼少了”,最好做到:

1.饮食不过量,减轻胃和肝脏的负担;

2.营养要均衡,避免顾此失彼;

3.适量进行户外运动,保持头皮供血充足;

4.适当按摩、敲打头皮和梳头,促进头皮血液循环;

5.按时作息,避免熬夜,调节内分泌。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