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健康>头条>

青少年超重率9.6% 应合理安排膳食与运动

青少年超重率9.6% 应合理安排膳食与运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超重肥胖不仅危害青少年正常生长发育,对其心理、行为、认知和智力产生不良的影响,甚至造成儿童血压、血糖、血脂的升高,影响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和健康的成长。

9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青少年健康相关工作情况,发布和解读《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这些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营养健康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孩子们的身高长高了,营养不良的发生率下降了。但是另外一方面,由于膳食结构和饮食习惯发生了一些变化,也给儿童青少年的健康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根据2010-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检测显示,我国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是9.6%,肥胖率是6.4%。

超重肥胖不仅危害青少年正常生长发育,对其心理、行为、认知和智力产生不良的影响,甚至造成儿童血压、血糖、血脂的升高,影响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和健康的成长。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丁钢强建议,儿童青少年食物多样化、养成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挑食偏食、不暴饮暴食,少在外就餐等良好的饮食习惯。要科学运动,从而保持健康体重,预防超重肥胖的发生。对于超重肥胖的这些青少年,我们建议要主动科学地安排膳食与运动,控制体重的增长,使体重逐渐达到健康的水平。超重肥胖重在预防,所以青少年应定期体检,监测身高体重等生长发育指标,及早发现、科学判断是否出现超重和肥胖不良问题,以便及时采取干预的措施。

国家体育总局科学健身与健康促进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漓强调,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期,超重和肥胖意味着营养过剩,是我们要防治的,但是他体重过轻则意味着营养不良,也会影响他的正常生长发育,这也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因此,做好体重控制首先要建立规律的体检制度,定期进行体重、体成份、血脂、血糖和其他生长发育指标的检查,及早发现问题,为我们采取干预措施提供依据。

保持健康体重,最重要的理念是治未病,其中很重要的一环就是对学校、家长和学生进行全方位的科普教育,大力普及科学健身、合理膳食的知识和方法,深刻认识超重与肥胖的危害,提高我们的防范意识。(记者杨祎)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