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避孕日 专家详解避孕误区及正确方法
2018-09-26 09:32
来源: 深圳商报

世界避孕日 专家详解避孕误区及正确方法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是“世界避孕日”,该节日旨在提高年轻人的避孕意识,促进年轻人对自己的性行为与生殖健康做出负责任的选择,提高安全避孕率。昨日,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市民可以在遍布全市的1473台“神秘盒子”免费领避孕套。深圳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工作方面的专家也为市民支招,教大家掌握正确的避孕方式。

“神秘盒子”、微信皆可领取免费安全套

世界避孕日目前得到了全球超过70个国家,12个国际非政府组织、科学医药团体的支持。2009年中国首次加入世界避孕日的宣传活动,并提供了世界避孕日中国官方支持。

说到避孕,大多数人第一个想到的当然是安全套,而在深圳,市民是可以获得免费避孕套的。市健研中心避孕药具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现提供免费避孕药具有口服避孕药、外用避孕药、紧急避孕药、避孕针、皮下埋植剂、避孕套和宫内节育器等30多个品种,可以满足广大育龄人群的避孕节育需求。

据悉,目前,共有1473个“神秘盒子”——计划生育药具免费发放机遍布全市。年满15岁以上的市民只要掏出二代身份证刷一下,听到“嘀”一声后,再过大约10秒,就可以取走想要的避孕套。每台机器就是一个自助发放网点,它们分布在各妇幼保健院或综合性医院妇科门诊或人流密集处、社康中心、街道办、社区工作站、其他人流密集处。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到人工发放网点领取,包括各区妇幼保健院、社康中心的药具科。

市民可以通过“市健研中心”微信公众号下单领取,市民可以像逛淘宝一样,把心仪的“药具”放进“购物车”,快递即可帮你将其送到家。

吃避孕药会变胖?不会的

正确服用口服避孕药,其避孕可靠性几乎达100%。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些年轻女性对短效避孕药有所顾忌,原因竟然是“怕变胖”。昨日,记者采访青春健康教育国家级主持人李海涛,她是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司法所副所长,也是“生命之舞”国际项目国家级师资。“生命之舞”是全球最成功的青年项目之一,致力于促进青少年安全负责任的性行为、终结艾滋病、非意愿妊娠和性暴力。

李海涛告诉记者,大可不必有这样的担心,不少人有此误会,是因为知晓短效避孕药中含有激素,很多人会把“激素”和“增重”联系起来,默认其是“糖皮质激素”。这种激素在临床中的应用非常广泛,而且用过之后确实会让人变胖。市面上最常见的短效避孕药中所含的激素,就是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复方制剂,并非“糖皮质激素”。

长期服用避孕药会“中毒”吗?李海涛说,避孕的年龄从月经来潮到绝经,只要你不属于短效避孕药的禁忌人群,每年体检后没有新出现对药物的不适,避孕药是可以长期服用的,短效避孕药的成分在体内的代谢期是1.7天,不会在体内积蓄。一般停药之后,卵巢开始排卵,身体就能恢复生育功能,停止服药后来过一次月经即可备孕,吃过短效避孕药的女性与没有吃过的女性相比,怀孕几率相似,也没发生对宝宝有不良影响的事件。如果不清楚如何选择短效避孕药,可以到医院向医生咨询。

记住这五点,避孕不再懵

如何掌握正确的避孕方法?李海涛介绍,一是紧急避孕药,并不是百试百灵。在无保护的性生活后72小时内服用可以帮助紧急避孕,对多项研究进行的系统回顾显示避孕有效率为74%-85%,随服用时间延后避孕的有效率下降,并且不可滥用。二是短效避孕药和紧急避孕药并不同。短效口服避孕药,也就是大家口中事前吃的,是目前有效性很高且适合育龄人群使用的常规避孕方式,在正确使用的情况下,避孕有效性可达到99%以上。它需要在一段时间内持续服用一个周期,达到避孕效果。三是体外射精失败率是很高的。根据统计,若用体外射精的方式来做避孕的话,会有90%以上的失败率。四是安全期避孕同样不靠谱。安全期就是月经前的7天,到月经后的8天时间,之间的一段时间为安全期,其他的时间段可能是在排卵期,也就是危险期。安全期避孕不是非常的安全有效,只有65-95%的避孕效果,所以有些也是会中招的。五是避孕套不仅安全,还可以防止艾滋病。作为避孕工具,避孕套和其他避孕方法相比,使用方便、没有副作用,避孕成功率一般为85%,而正确使用避孕套还可使感染艾滋病的概率降低85%。所以,使用避孕套是目前最安全的避孕方式。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