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悄无声息的肝脏阴影您怕了吗?

悄无声息的肝脏阴影您怕了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旦报告说肝脏上悄无声息地发现有“阴影”或者“占位性病变”,大家就特别紧张。对于肝脏来说,是不是出现了阴影就一定是肝癌呢?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 张金辉

“我平时没什么不舒服,可是今天单位体检说我肝脏有个阴影?吓得我几天没睡好觉!”腹部彩超检查是体检的常规项目,用于检查腹部的主要脏器,一旦报告说肝脏上悄无声息地发现有“阴影”或者“占位性病变”,大家就特别紧张。对于肝脏来说,是不是出现了阴影就一定是肝癌呢?

●肝脏弥漫性阴影——肯定病得不轻?

“肝脏弥漫性病变”是一种常见的形容肝脏上有弥漫性阴影的用语,很多人觉得肝脏里的病都“弥漫”了,肯定病得不轻!其实“肝脏弥漫性病变”更常用于形容脂肪肝、肝硬化、肝纤维化、血吸虫肝病、淤血性肝病等情况,因为这些病变在整个肝脏的分布是相对一致的。“肝脏弥漫性病变”,大多数时候医生是想表达肝脏上没长肿瘤。另外“肝脏弥漫性病变”也不能提示病情的轻重,许多“弥漫性肝损伤”的人其实肝功能正常,不用治疗。因此,别被“肝脏弥漫性病变”吓到,肝病是否严重,要看包括肝炎、肝功能等许多指标并结合临床才能确定。

●肝脏局部阴影——是不是癌?

那么肝脏局部阴影是不是更应该担心?尤其是肝炎患者知道肝炎常可引起肝癌,所以肝脏彩超报告看到局部占位性病变都非常敏感。其实表现为“肝脏局灶性病变”的,除了原发性或转移性肝癌之外,最常见的还是肝囊肿和肝血管瘤。

医生常说的肝囊肿一般是指的先天性肝囊肿,多为单发,女性多见,一般生长缓慢,不需要害怕。“肝血管瘤”则大多数为海绵状血管瘤,占肝良性实质性肿瘤的80%,以30~50岁的女性多见,男女发病率比例约为1∶6,发展非常缓慢。小的肝囊肿和肝血管瘤没有明显症状,对人体健康没有大的影响,不需要紧张也勿需特殊处理。较大的肝囊肿和血管瘤会出现腹部压迫感及腹痛,偶见巨大血管瘤受到外伤作用诱发瘤体破裂大出血,才需要外科手术或介入治疗。

●最令人担心的肝脏阴影

最令人担心的“肝脏局灶性病变”是肝癌,原发性肝癌包括肝细胞癌、胆管细胞癌以及混合癌三种类型,其中90%以上的肝癌都是肝细胞肝癌,以男性多见,男女发病率比例约为3∶1,我国的高发年龄在40~50岁,患者常有肝炎、肝硬化的病史。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原发性肝癌患者生存率的关键。肝癌早期症状通常不明显,中、晚期可出现肝区疼痛、食欲不振、腹胀、乏力消瘦、发烧等症状。临床医生往往还需要结合病史、血液检查以及肝脏超声造影、增强CT和MRI等确诊。

另外肝脏是直肠癌、胃癌、乳腺癌等实体癌比较常见的转移部位,有这些病史的患者,如果在复查中发现肝脏上新发的阴影应引起重视。

综上所述,特别提醒大家,体检发现肝脏阴影并不是肝癌的代名词,大家拿到检查报告不要过于忧心,建议到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