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险!10岁娃被6厘米针扎入体内

险!10岁娃被6厘米针扎入体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接诊了一位身体扎入了6厘米长针的10岁娃。经该院医生抢救,已无性命之忧。

6厘米长的针插入小明肺内,出现肺挫伤。

9月10日,记者从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深圳医院”)获悉,该院近日接诊了一位身体扎入了6厘米长针的10岁娃。经该院医生抢救,已无性命之忧。

8月23日,10岁的小明(化名)在家玩耍,蹦蹦跳跳间,突然感觉右后背部一阵刺痛,瞬间“哇哇”大哭起来。奶奶掀开衣服一看,有根针扎进了孩子体内,尚有一点点“针屁股”露出体外,便赶紧送孩子到南医大深圳医院急诊科就诊。

“接诊的时候,针已经在‘表面’上消失了,只可看见针眼。”首诊的李子锋医生说,针扎的部位是右肺部下叶背侧,考虑针可能插入了肺内,有没有刺破肺部还不能确定。当时听诊还能听到呼吸音,遂立即给予胸部X光,并请胸外科副主任医师钟承华会诊。小明CT片子上只见针部分插入肺内,出现肺挫伤。

胸腔壁只有约2厘米的厚度,一旦针穿透这层“屏障”,就只能实行开胸手术了,这对小明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损伤。在急诊清创室,钟承华立即为小明行局麻下切开异物取出术。钟承华担心针在孩子体内会随着肌肉收缩、肌纤维运动而出现移位,也可能扎伤器官,损伤到大血管、神经等,危险性极大。急诊手术马上展开,在针眼处,医生切开“钥匙”大小的口子,经仔细探查,终于揪出了这根长约6厘米的针。但小明还没有完全脱离风险。经CT检查,确认肺部被扎伤,有少量出血,所幸没有扎穿肺部及大血管。医生这才判定小明已无性命之忧。

现实生活中,跟小明有类似经历的并不在少数。金属异物扎入体内不容小觑,是否可以第一时间自行拔出?家属又应该如何正确处理?钟承华表示,这得看金属异物的长度以及扎入的深度,一般不建议自行拔出,因为异物可能扎破器官、大血管、神经,一旦自行拔出,可能导致“瞬间毙命”,应立即送医院就医。

(记者 王宇 通讯员 王小欢)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