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聚焦>

洋葱真能杀死感冒病毒吗?

洋葱真能杀死感冒病毒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洋葱具有发散风寒的作用,是因为其含有油脂性挥发物硫化丙烯,如每天吃一些,对呼吸道、肠道里的细菌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洋葱具有发散风寒的作用,是因为其含有油脂性挥发物硫化丙烯,如每天吃一些,对呼吸道、肠道里的细菌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房间里放置洋葱,杀菌的作用微乎其微,对感冒病毒更是没有抑制作用

今年初,“洋葱能杀死感冒病毒”的网文广为流传。文章称,一个两头都切掉的洋葱能吸收病菌,预防流感;洋葱之所以会在次日清晨变黑,是因为吸收了病菌。为了证实该说法,网文中还煞有介事地引用了两则没有出处的故事。一是流感肆虐时期,某农户家因放置洋葱而得以保持健康,经医生在显微镜下鉴定,发现洋葱上有流感病菌。二是一家理发店店主通过放置洋葱预防流感收效显著。

这种说法流传甚广。不少感冒患者也对此民间“偏方”深信不疑。那么,洋葱真有如此神奇的功效吗?当然不是。

此前,曾有实验人员做过相关实验,他们采用国家标准中公共场所微生物检验的方法,在一间30平方米的房间里选取5个监测点,然后在房间里放置洋葱,再对5个监测点的菌落数监控其数量变化。实验人员准备了3个洋葱,按照网上的说法,切掉两头,放置于房间不同的位置。结果显示,洋葱搁置后的前24小时里,5个监测点的平均菌落数并没有降低,反而略有上升;到了48小时,房间内的菌落数才和没放置洋葱时的菌落数相等。可见,洋葱并没有减少房间内的细菌数量。

浙江省宁波市第二中医院主治医师魏杰曾介绍,洋葱具有发散风寒的作用,是因为其含有油脂性挥发物硫化丙烯,这种物质有较强的杀菌作用。如果每天吃一些洋葱,对呼吸道、肠道里的细菌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房间里放置洋葱,杀菌的作用微乎其微。况且很多流感是因为病毒感染造成的,而洋葱对病毒并没有抑制作用。由于其具有杀菌、抑菌作用,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人们从洋葱中提取精油作为药物使用,用来治疗和控制传染病。但是,在临床上并没有预防、治疗流感的研究。而且,现在也没有洋葱能杀死病毒的相关证据。因此,强调依赖洋葱预防或者治疗流感的说法并没有确切科学依据。

此外,对于谣传所谓“切开的洋葱在次日清晨变黑”现象,专家解释说,变色并非吸收病毒或者病菌,而是发生了一种常见的名叫“酶促褐变”的化学反应。果蔬薯类中天生存在“酚氧化酶”,同时也富含具有抗氧化作用的“多酚类物质”,这两样东西碰在一起会发生氧化,产生“酶促褐变”反应。切开的洋葱即发生了该反应,从而变黑。(记者 齐志明)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