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聚焦>

专家:开学后青少年需合理用眼 发现近视应及时诊治

专家:开学后青少年需合理用眼 发现近视应及时诊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专家提醒,进入日常学习状态后青少年需注意适度用眼,多在阳光下进行户外运动,发现近视应及时诊治。

开学之后,青少年课上阅读及课后使用电子产品辅助学习的时间有所增加,对此专家提醒,进入日常学习状态后青少年需注意适度用眼,多在阳光下进行户外运动,发现近视应及时诊治。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屈光科主任曾骏文表示,视力检查是发现近视的第一步,电脑验光仪也能查孩子视力,但它的数据不一定准确,眼科医生一般会根据散瞳验光的结果判断孩子是否近视。

对于青少年近视的治疗,曾骏文表示目前最主要的办法是戴镜(含隐形眼镜和OK镜),100度以下的近视可以不戴眼镜,但应注意平时用眼习惯,用眼1小时后注意休息,6个月以后再复查视力;100度以上已经影响到学习和生活的,建议佩戴眼镜;200度以上都要戴眼镜。

曾骏文说,对于8岁以上、600度以下的孩子,目前临床上会建议晚上佩戴OK镜(角膜塑形眼镜)进行早期干预,能让近视进程不要发展太快。

曾骏文提醒,10岁以前是孩子眼球发育的重要时期,如果这一时期孩子总是长时间近距离用眼,近视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因此,防控近视首先要注意用眼时间,每次用眼1小时就要休息一下,要保持端正的读写姿势,书本离眼的距离保持在45厘米左右,要在光线明亮的地方阅读,要保证充足的户外活动时间。(胡林果、蒋梦辰)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