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盐中添加亚铁氰化钾有毒? 谣言帖子不可信!
2018-08-30 09:18
来源: 晶报

食盐中添加亚铁氰化钾有毒? 谣言帖子不可信!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一篇关于“国产食盐里面的亚铁氰化钾有毒”的文章在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亚铁氰化钾到底是什么?添加了亚铁氰化钾的食盐真的有毒吗?事实上,关于“食盐亚铁氰化钾有毒”的网络谣言,相关部门早在两年前就已经进行辟谣。亚铁氰化钾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在合理的使用范围内,它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针对关于亚铁氰化钾的传言,记者采访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了解到,亚铁氰化钾是国内外广泛使用的食盐抗结剂,目的是为了防止食盐结块。得益于亚铁氰化钾,食盐能保持松散、流动的状态,不至于在炒菜做饭的时候出现要么食盐结块挖不动,要么一挖就挖出一大块的情况。

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亚铁氰化钾在盐及代盐制品的最大使用量为10毫克/千克,按照标准限量要求规范生产的食盐,对人体健康没有危害。而且不仅我国,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欧盟、美国、日本等国际组织、发达国家都允许亚铁氰化钾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

虽然亚铁氰化钾和氰化钾只有两字之差,但实际上它们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东西。由于亚铁氰化钾里面的氰根和铁元素牢牢结合在一起,它的急性毒性和氰化钾相比差了几百倍。亚铁氰化钾的急性毒性参数LD50约为每公斤体重1.6-3.2克,和食盐接近,属于低毒物质。慢性毒性方面,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粮农组织的数据,亚铁氰化钾的终生安全剂量是每公斤体重0.025毫克。也就是说对于60公斤重的人,每天摄入1.5毫克完全没问题。按照中国国家标准的规定,食盐中亚铁氰化钾的最大添加量为每公斤10毫克。如果要吃出毛病,一个60公斤重的人每天至少要吃150克盐,而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所以150克这个数量是远远不可能达到的。此外,我国专门针对亚铁氰化钾制定了强制性标准,明确规定不得检出氰化物,所以合格的食盐中是不存在氰化钾的。

针对食盐安全问题,深圳市标准院副院长周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食盐市场的食盐质量是安全的。关于亚铁氰化钾问题,是个早已辟谣的帖子。谣言文章的媚惑性在于,这玩意听起来吓人,感觉像毒药氰化钾,其实还是对添加剂的一种误解,对食品毒理的一种不了解,实际上高盐食品对健康也不利,所以要倡导低钠饮食,减少食盐的摄入量,并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记者 刘羚)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