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焦虑、疲倦、失眠 小心孩子患上“开学综合征”

焦虑、疲倦、失眠 小心孩子患上“开学综合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心理医生认为这些表现都是人潜意识的心理防御机制将一些不愿面对的、不认同的、被压抑的、不愉快的负性情绪转换成一些躯体症状而造成的,并会持续一段时间。

还有一周,中小学就要开学了。很多孩子还沉浸于好吃好玩的暑假状态,难免会出现疲倦、食欲不振、注意力不集中等“开学综合征”。

“开学综合征”又叫“开学恐惧症”,生理上多表现为:失眠、嗜睡及一些查无原因的头晕、恶心、腹痛、小便失禁、疲倦、食欲不振等;在心理上则多表现为:记忆力减退、理解力下降、厌学、焦虑、上课走神、情绪不稳定等。

心理医生认为这些表现都是人潜意识的心理防御机制将一些不愿面对的、不认同的、被压抑的、不愉快的负性情绪转换成一些躯体症状而造成的,并会持续一段时间。

生理篇

调整生物钟 规律作息

假期的时间安排相对放松,而开学后的作息相对比较规律。家长们可以先固定早上起床的时间,及晚上休息的时间,督促孩子按时上床睡觉。家长不要操之过急,因为生物钟的调整对于孩子来说可能需要几周的时间,这是很正常的,要让孩子的身体逐渐回归到开学节奏的过程。

合理膳食 调整饮食

对于孩子开学前后表现出的食欲不振、疲惫困倦的情况,家长可以在饮食中作以调整。在保证给予孩子足够营养的同时,可以适当准备一些清淡爽口、利于开胃的饭菜。而对于早饭来说,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可能加剧孩子上午的困倦,更多蛋白质的摄入是更好的选择。

运动起来

运动是对付情绪低迷的最好方法了,效果不亚于抗抑郁药物,如果你已经开学或者是在家等待开学,请马上动起来哦!如果有条件的可以去健身房或者运动场跑步,没有场地的可以在家随便跑动,当你运动起来就会发现状态好很多。

心理篇

让内心迎接开学

与生理上的适应相对应的是心理上的适应,只有孩子真正接受了新学期的生活,对新学期的学校环境和学习环境足够熟悉和投入,孩子才能顺利完成新学期所带来的挑战。

制定新学期的计划

新学期计划绝不是简单的“本学期我要好好学习”这种泛泛而谈的计划,而是整个学期可以鞭策孩子、家长进行监督的实实在在的计划。比如:每天按照老师的要求写好作业,错误率在80%以下,就是具体的计划。计划还要有标准去监督和反馈,比如每天课外阅读半小时。制定计划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恰当拔高,过高和过低会影响孩子的积极性。同时要增加孩子和计划的关联性,向孩子强调计划本身和完成的过程。计划要有一定的时间限制,比如限制为本学期的计划或这个月的计划。在制定新学期的计划的过程中,要发挥孩子自身的积极性,家长起辅助的引导作用,即使是对于低年级的学生,家长也不能代劳,而是要给予一定的辅导和帮助,和孩子一起讨论。

关注孩子开学的心理变化

很多家长可能会听到孩子抱怨“不愿开学”,但原因却各有不同。家长应该多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勤于沟通,才能“对症下药”。听到孩子说不愿开学,家长的第一反应大多是“孩子不愿学习”,但实际上,有些孩子可能并不是抵触学习,而是在学校与老师或同学的人际关系出现问题,单纯不喜欢学校的环境而已,所以需要家长及时沟通了解。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