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深圳45家医院实现医保移动支付

深圳45家医院实现医保移动支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目前,市民可以在深圳45家医院通过微信、支付宝、平安一账通享受免排队医疗保险费用在线缴费支付的服务,还能通过“深圳人社”微信公众号随时随地享受一键查询社保的服务。

看病3分钟,排队3小时,你还在经历这样的痛苦吗?28日,记者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深圳作为全国率先打通微信医保支付的城市,市人社局联合腾讯、支付宝、平安等公司为市民提供更多的医保支付服务,这是政府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之一。目前,市民可以在深圳45家医院通过微信、支付宝、平安一账通享受免排队医疗保险费用在线缴费支付的服务,还能通过“深圳人社”微信公众号随时随地享受一键查询社保的服务。

微信用户这样使用

具体如何解锁“医保移动支付”呢?

记者了解到,对于微信用户,进入微信钱包的“城市服务”,选择“社保”中的“电子社保卡”,添加社保卡→输入支付密码验证身份→授权绑定社保卡→社保卡绑定完成。

绑定之后,使用微信医保支付的步骤为:

一、在线挂号。通过各医院公众号或者微信→钱包→城市服务→挂号就诊入口预约挂号;

二、提前拿号。完成挂号支付,预约信息发送到手机上;

三、就诊后,通过医院公众号推送的诊间支付消息,或者扫描处方单上的支付二维码即可完成支付,无需再去窗口排队缴费。微信医保支付把自费和医保部分区分清楚了,最后点击支付的金额就是个人自费部分;

四、离开医院后,如果想查看社保的消费记录以及余额情况,可以通过“深圳人社”公众号,点击下方菜单中的“人社办事”→“掌上人社”→“社保查询”进入查询页面,根据个人需要进行各项信息的查询。

支付宝用户这样使用

对于支付宝用户,有三种途径进入绑定社保卡页面:第一种为打开支付宝首页-城市服务(深圳)-电子社保卡;第二种为打开支付宝首页搜索—电子社保卡→深圳市;第三种为打开支付宝首页搜索“深圳智慧医院”,关注后在深圳智慧医院服务窗配置绑定社保卡。然后,通过授权→确认→刷脸→绑卡成功。芝麻人脸验证成功后,跳转至绑定成功的提示页面,在该页面上用户点击“去卡包使用”跳转至电子社保卡使用页面。

绑卡完成后可以三步用卡:

一、绑定成功后同步会生成一张电子社保卡放到支付宝首页→卡包→卡中,下次使用可以直接点击卡包中的卡使用。

二、进入电子社保卡使用页面,点击“挂号就医”用户便可进入“深圳智慧医院”生活号进行挂号缴费。

三、在医院或药店扫码付款时,打开支付宝→卡包→选择深圳社会保障卡→点击去刷码,出现社保卡使用页面,将该页面上的二维码靠近机具,看到扫码成功的提示便完成支付。

(记者 庄瑞玉)

[责任编辑:黄芷苑]